哈萨克斯坦移动通讯运营基站分布概述

作者:刘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5 16:59:00

  据驻哈萨克经商参处消息,Ranking.kz.网站报道称,哈萨克斯坦使用中的SIM卡已超过3100万张,2月份,移动通讯基站达到近3万个,2016年,哈移动通讯市场将通过发展4G网络进一步增长。2016年3月,哈移动用户开通号码达3120万个。自2015年3月底起至目前,用户数量增长7.1%,移动通讯密度每百人从167增至176。用户群的持续增长要求移动运营商不断发展网络和基站,目前,全哈使用中基站共计27862座。截至2月中旬,在基站数量方面领先的运营商有Kcell,拥有31%的基站,其次是Tele2—26%,Beeline—24%,ALTEL—19%(数据来自哈信息化发展部通讯、信息化和信息委员会)。从运营商基站网络分布区域来看,Kcell拥有全国16个区域的中的10个地区,该公司在阿特劳和曼格斯套州影响最大,分别占据上述两个地区市场份额的54%和45%,在南哈州占据43%,在阿斯塔纳占38%,阿克莫拉州占45%。在阿拉木图,Kcell与ALTEL的基站数量平分秋色,达到29%。 ALTEL在阿斯塔纳的基站数量占29%。Tele2在卡拉干达州占37%,江布尔和科斯塔奈州占34%,在东哈州占30%。Beeline在西哈州和巴甫洛达尔州数量最多,分别占据39%和31%。

  在所有基站中,17500座支持2G标准,占58%;10000座支持3G,占34%;292座支持4G,占8%。目前,几乎所有的4G基站都属于ALTEL。2016年,哈所有运营商都获得了使用LTE频率和采用4G标准提供服务的权利,很快将提升该领域的竞争水平。相对于人口数量,基站密度最高的地区是阿斯塔纳和阿特劳州,约为1000人/基站;阿拉木图,曼格斯套和北哈州约为1500人/基站;卡拉干达州基站压力最大,约为4300人/基站;西哈州为3100人/基站。

  图一:哈移动通讯增长图(灰色柱状为移动用户数量,红色线条为每百人客户密度)

哈萨克斯坦移动通讯运营基站分布概述

图二:基站数量图

哈萨克斯坦移动通讯运营基站分布概述

哈萨克斯坦移动通讯运营基站分布概述

(刘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