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农业局开展春季动物防疫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督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5 09:14:00

据广东农业信息网消息,为贯彻落实3月3日全国、全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及2月24日市联席办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建设现场会议精神,4月27~28日,佛山市农业局党组成员、总畜牧兽医师骆炳坚率由畜牧兽医科、动物卫生监督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人员组成的督查组,对各地近期“春防”工作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建设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督查组听取了各区“春防”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汇报,现场检查了12家畜禽养殖场,了解掌握各地近期疫情动态、防疫工作开展及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情况,并现场抽取197份(拟作共581个项目的实验室检测)畜禽血液样品,送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疫病抗体效价水平监测。检查发现,各地对“春防”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高度重视,均开会专门进行部署,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春防”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检查中也发现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养殖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施存在建设不规范、进度偏慢情况,个别家禽养殖户未建无害化处理设施,尸体仍采用随机填埋的方式;二是部分养殖场养殖档案填写不规范、记录不全,缺少免疫程序和监测制度,个别养殖场没有设置消毒池等防疫设施,防疫条件有待改善;三是个别养殖场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督查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反馈,并要求各地畜牧兽医管理部门和企业务必高度重视,要举一反三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有效降低疫情和事故风险。

骆炳坚强调,佛山市是畜禽养殖、流通和消费大市,目前生猪价格持续高企,一旦出现疫情,将对养殖户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同时,春季是动物疫病易发高发季节,加上近期天气多变、潮湿多雨,动物防疫及动物尸体处理压力非常大。各地务必保持高度警醒,切实抓好“春防”收尾的攻关战,继续督促监管对象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和措施,特别是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要及时进行整改和完善,确保消除疫情隐患。另外,要按照《佛山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建设方案》的统一部署,加快推进佛山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切实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加大对非法丢弃和贩卖病死畜禽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强化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特别是上市前的违禁物质残留检测,确保市场供应和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