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以上加拿大人希望改革或废除参议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4 23:34:00

加拿大环球邮报5月3日报道,根据安格斯·里德研究所 (Angus Reid Institute) 在4月28日至5月3日之间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绝大多数加拿大人对目前参议院的运作方式不满意。39%的加拿大人认为应该彻底废除参议院,55%的人要求对参议院进行改革,只有6%的人认为参议院的现状可以。

那么,曾深陷滥报开支丑闻的参议院是否还能找回加拿大人的信任? 根据这项调查,多达64%的加拿大人认为参议院已经“破损得太厉害”,再也不能赢得他们的信任。报道说,在2013年11月参议员开支丑闻的高峰期,加拿大要求取缔参议院的呼声最强烈,之后逐渐缓和,现在有更多的人支持改革参议院。

与美国不同,加拿大的参议员不是经选举产生,而是由加拿大总理提名,总督任命,这一任命程序长期来被认为不但缺乏民主,而且带有强烈的任人唯亲的政治色彩。加拿大有105名参议员,任期一直到75岁。在今年3月众议员和参议员都提升了工资后,参议员现在的基本年薪为14.54万加元,外加其他补助。(R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