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克鲁兹退出 特朗普正式成为共和党“推定”候选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4 09:07:06
美国大选:克鲁兹退出 特朗普正式成为共和党“推定”候选人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5月4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3日,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亿万富翁唐纳德•特朗普赢得印第安纳州初选,他的劲敌、得克萨斯州参议员特德•克鲁兹落败后黯然退出。经此关键一役,共和党内竞选局势骤然明朗,党内提名已成特朗普囊中之物。

***克鲁兹:“已无可行胜选路径”

对于共和党总统竞选人而言,印第安纳州的初选可谓至关重要。上月晚些时候,几乎所有预测都认为,印第安纳州一役特朗普和克鲁兹极有可能打成平手。但其中也有例外,比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就认为,特朗普将会拿下印第安纳州,并且他还会“大胜”对手。

3日晚,印第安纳州初选结果出炉,特朗普以大比分胜出。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克鲁兹遭遇“令人羞辱的失败”后,宣布退出总统竞选。对于克鲁兹而言,印第安纳州初选是他阻挡特朗普获得党内提名的最后机会。

初选结果公布几个小时后,克鲁兹向其支持者发表了一则简短的“告别演说”,表示自己停止了竞选活动。“从一开始,我就说过只要还存在可行的胜选路径我就会继续参加竞选。但是今晚,我只能遗憾地表示这条路径被关闭了。”克鲁兹说,他和他的团队在印第安纳州尽了全力,可是“选民却选择了另一条路”。

克鲁兹方面为落败黯然神伤,特朗普阵营因大胜兴奋不已。这位素来行事高调的地产大亨3日晚在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上发帖感谢印第安纳州民众,宣称“在所有范畴都取得了胜利”,特朗普还说他永远不会忘记“特别的印第安纳州人民”。而特朗普的竞选经理科里•莱万多夫斯基也公然表示,“为了政党的利益”克鲁兹应当靠边站。

***特朗普:锁定党内提名、目标转向希拉里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胜出是特朗普通往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重要一步,令其有望在7月召开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之前就拿下获得提名所需的票数,从此前路坦荡。

《纽约时报》评论称,此番胜利令特朗普在6月7日共和党最后一次竞选前“站上赢得党内提名的制高点”,“特朗普的胜利是美国政治历史上一个非凡的时刻:他将成为自德怀特•艾森豪威尔之后从未在当选政府任职却拿下党内提名的第一人”。

《纽约时报》指出,特朗普是一个地产大亨,后转型成为真人秀明星,直至2012年4月才登记成为共和党人,而在此之前他向多位民主党人,包括极有可能在普选阶段成为其劲敌的希拉里•克林顿,捐赠了大笔金钱,并且几乎在所有重大议题上,比如堕胎、税收和枪支管控,他所持观点都与共和党主流看法相左。

尽管如此,上述种种都没能阻停特朗普将几乎每一个党内竞争对手淘汰出局的脚步。他能够道出选民心中的焦虑、他充分利用自己的名人效应、他屡屡口出狂言肆意贬低对手,如此他成功击败一众资深政客,其中不少人还被赞为近三十年来实力最为强劲的共和党总统竞选人。而且相较于其他竞选人,他花掉的竞选经费、聘请的工作人员都要少得多。

“特朗普将成为今年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这太离奇了,谁能想到呢?”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政治学教授杜威•克莱顿认为,特朗普之所以能够成功,部分原因在于他唤醒了许多“疏离”选民,“这些人欣赏特朗普的商业成就和直率谈吐,他拒不认错,许多选民喜欢这一点”。

接下来,锁定党内提名的特朗普将把目标转向民主党领跑者希拉里。在印第安纳州初选开始前,特朗普就表示:“如果赢了这一仗,那就是一锤定音了。下一步要把焦点放到希拉里身上。”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