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欧盟将有条件批准土耳其人免签前往申根区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3 17:24:44

英媒:欧盟将有条件批准土耳其人免签前往申根区

4月26日,正在克罗地亚访问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左)表示, 在应对难民危机方面,西方国家应向土耳其提供多种援助。(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5月3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广播公司5月3日报道,消息人士称,欧盟委员会预计在4日正式宣布,将有条件地批准土耳其人免签前往申根区。欧盟方面此前一共提出72项条件,目前只有大约一半得到满足。

此举是“以一换一”协议的一部分。根据欧盟与土耳其签订的这份协议,自3月20日起,所有从土耳其入境希腊的非法难民将被遣返回土耳其;土方每接受一名叙利亚移民,欧盟方面就要接受一名提出合法申请的叙利亚人。欧盟方面担心,如果不实行这项免签协议,土耳其也将不再遵守大力阻止难民抵达希腊的承诺。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上个月表示,“以一换一”协议已经开始发挥效力。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也表示,土方已经履行该协议,同时欧盟申根区免签待遇对土耳其而言“至关重要”。

不过欧盟要求土耳其在5月4日前满足欧盟提出的72项条件,这样该国才能在6月底前获得申根区免签待遇。这些条件包括言论自由、公平审判的权利、修订反恐立法更好地保护少数族群的权利等。外交官员称,迄今为止,土耳其仅满足这72项条件中的一半。

从土耳其和北非抵达欧洲的移民和难民数量太大,已经引发了欧盟国家的政治危机。欧盟委员会和大部分欧盟国家都承受着巨大的舆论压力。欧盟和土耳其于3月18日达成协议,土耳其方面同意接受遣返难民和交换难民,条件是获得数十亿欧元的补贴、免签待遇和重启加入欧盟的谈判。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