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回忆击毙拉登行动:国安团队考虑发射导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3 11:42:08
奥巴马回忆击毙拉登行动:国安团队考虑发射导弹
2011年,5月2日,白宫发布了奥巴马等人在战情室监测击杀拉登进展的照片,在座人员包括美国副总统拜登、国务卿希拉里及国家安全小组成员。(图片来源:华盛顿时报)

中国日报网5月3日电(信莲)5月1日是美军击毙“基地”组织前头目本•拉登五周年纪念日。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谈起这个被视为其任内最重要反恐遗产的海外作战行动。他表示,击毙拉登行动虽然危险但“物有所值”,因为“我相信我们的人一定会回来”。

当天,部分采访在白宫战情室进行。奥巴马概述了2011年下令实施击毙拉登行动前他面临的选择,“与相关人员进行讨论后,我清楚地意识到这将是抓住拉登的最好机会”。2011年5月1日,美国海豹突击队第六分队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的一座院落内发起突袭,发现并击毙制造“9•11”事件的元凶拉登。

“事实上,如果我们没有实施突袭行动的话,他可能悄悄逃走了。等到他再次露面,可能又是好几年以后。我相信我们的人一定会回来。”不过奥巴马承认,假若当时的突袭行动没能成功锁定拉登,“很有可能弊大于利”,“但在考虑权衡所有可行方案之后,我想到了那些‘9•11’遇害者的家属和他们无法消逝的伤痛,我感到将拉登绳之以法至关重要。”

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促使奥巴马下令实施突袭。当时,美国情报机构正在监控“基地”组织谋划的恐袭阴谋,如果能在阿伯塔巴德一举击毙拉登,将能极大减少美国面临的恐袭威胁。

奥巴马说,当时有一些安全顾问认为美方应当收集更多情报,“问题是我们不知道(拉登藏身的)院落底下是否藏有危险,我们无法在那里实施7天24小时的不间断监控。我的国家安全团队甚至还考虑要不要向那里发射一颗导弹”。

据奥巴马回忆,2011年5月1日,他和他的首席顾问们进行白宫战情室时突袭行动已经开始了,当时美军特种部队的一架直升机坠落在院落里。CNN记者彼得•卑尔根说:“拉登在地球上看到的最后一个人是美国人。”对此,奥巴马回应道:“希望在那一刻,他能明白美国民众没有‘9·11’,没有忘记他曾经杀死了3000人。”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