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一次性焚毁超百吨象牙 创历史记录

来源:新华社
2016-05-02 15:29:37

肯尼亚一次性焚毁超百吨象牙 创历史记录

一名武装巡逻员在焚烧象牙和犀牛角的现场警戒。新华社发

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4月30日点火,焚毁了创纪录的105吨象牙,黑市估价超过1亿美元。

此举旨在彰显肯尼亚根绝象牙贸易、保护大象的决心

这批象牙被分为11堆,放置在肯尼亚内罗毕国家公园。它们出自大约8000头大象,既有多年来从盗猎者和象牙走私者手中没收的赃物,也有自然死亡大象留下的象牙。同时被焚毁的还有一堆犀牛角,总重量约为1.35吨。

法新社报道,这些象牙和犀牛角在黑市上的总价格分别可达1亿多美元和8000万美元。

“肯尼亚现在宣布,对我们来说,除非象牙在大象身上,否则一文不值,”肯雅塔点燃象牙堆前说。

“这些象牙堆的高度代表着我们决心的强大。没有人,我重复一遍,没有人可以从事象牙贸易。因为这种贸易意味着大象的死亡,意味着我们民族遗产的死亡。”

加蓬总统阿里·邦戈也出席仪式并点燃一堆象牙。他说,非洲的大象正在遭到“大屠杀”,必须禁止一切象牙买卖,否则非洲象面临灭绝。

上世纪70年代,非洲生活着大约120万头大象。但是时至今日,大象数量锐减到40万至50万头。为保护大象,《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于1989年全面禁止涉及大象的国际贸易,但是偷猎和象牙走私仍然猖獗。2010年至2012年,大约10万头大象遭偷猎者捕杀,相当于每年超过3万头象被杀。

犀牛的现状更令人堪忧,它们在非洲不足3万头,其中名为北部白犀牛的品种几近灭绝,只剩3头,生活在肯尼亚,受到严格保护。(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