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别具一格的中外人文交流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2 14:18:07

2016年5月1日,国际劳动节当天,由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主办、蓝迪国际智库协办的“2016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对接治理能力研修班”的各国官员,出席了由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组织的一场别开生面的人文交流活动。活动在位于北京东直门使馆区的奥加饭店举行,内容包括参观英杰硬石艺术博物馆,奥加美术馆,奥加饭店艺术空间并在空中艺术花园和驻留艺术家工作室进行对话交流。

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代表、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柯志华在致辞时首先提到今年5月1日也恰逢中东欧国家的复活节,他向各位中东欧的朋友送上节日的祝福。他进一步介绍了中国类似的传统节气“惊蛰”和相关习俗。面对兴致勃勃的各国朋友,他谈到了解彼此文化的重要性。他介绍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唤起了沿线各国的历史文化记忆,古代丝绸之路不仅仅是一条贸易之路,更是友谊之路、文化之路。在中华民族同其他民族的友好交往中,逐步形成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代表的丝路文化。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各国应该共同传承优秀的丝路文化并为其增加新的时代内涵。人文交流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的人文基础,建设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包容的人文格局非常重要,而文化艺术的交流正是沟通人们情感的心灵纽带。今天的交流内容既体现了中国人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对当代文化的自信,也体现了对他国文化的高度重视和充分尊重。

一堂别具一格的中外人文交流课

  中外双方进行人文交流

英杰硬石艺术博物馆的藏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博物馆创办人李英杰集30年时间以其独特的抽象艺术视角选择发现的硬石艺术作品,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另一部分是以独特工艺见长的精美绝伦的意大利非遗项目大理石镶嵌画作品。珠算历史内涵丰富,“运筹千秋-中国珠算文化展”集中展现了中国人以珠算为载体的数学思维方式和其独特的文化魅力。展览通过对珠算历史的梳理,以展板、实物、动画游戏、视频等丰富的形式展示珠算在中国及世界历史文化发展中的独特地位和价值,突出中国文化的历史底蕴、传承创新以及对人类文明发展的贡献。

一堂别具一格的中外人文交流课

  研修班官员参观展览

一堂别具一格的中外人文交流课

  研修班官员参观展览

奥加酒店是独具特色的艺术酒店,艺术空间位于四至八层的客房区,是将每一层客房和走廊开辟为一位艺术家的作品展区。目前这里正展出四位中国艺术家的个展和欧洲经典绘画作品收藏展。

一堂别具一格的中外人文交流课

  研修班官员领略珠算文化

英杰硬石艺术、珠算文化、中国画家或传统或当代的作品令各国朋友赞叹不绝;在博物馆里打乒乓球、学做中国玩偶、打打中国算盘,参与式、互动式的交流激发了每个人的热情;看到馆藏的欧洲古典绘画、雕塑和意大利非遗项目大理石镶嵌画,中东欧的朋友深切感受到中国的包容,对西方艺术的尊重和中国收藏家的品味。

一堂别具一格的中外人文交流课

  活动参与者共同创作的艺术作品

  在活动临近尾声时,柯志华主任倡议集合每位参与者的签名制作一件当代艺术作品。在大家的响应下,各种文字、各种字体很快汇聚在一个圆形的卡纸上,一件独特的作品诞生了。创意不简单,实现的手段可以很简单,这就是艺术的魅力所在,是“人人艺术”的意境所在。

  参与今天活动的人员来自十几个国家,文化、习俗、语言、信仰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大家都有着了解对方的强烈愿望。大家也表达着共同的愿景,应让尊重文化的多样性、崇尚文化的交流互鉴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的共识,让“一带一路”的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一样绽放绚丽的光彩。

一堂别具一格的中外人文交流课

  活动参与者合影

据悉,由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主办、蓝迪国际智库协办的“2016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对接治理能力研修班”于4月21日至5月4日在北京开展研修课程。本期研修班聚焦中东欧国家与中国“16+1”框架下的合作,包括专题讲座、外地参观考察两部分,中国智库、企业界精英也将全程参与研修班进行深入交流和对接。研修课程不仅包括全球局势与宏观经济、中国国情、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等宏观分析,也包括“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法律服务、政策研究、技术标准、信息服务、金融支持、文化与品牌、能力建设等企业急需对接的领域研讨。研修班旨在搭建“一带一路”框架与“16+1”合作机制下的务实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中国企业与中东欧国家的工商界精英交流与项目合作对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