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共和党或接受特朗普 吁内部“停火 向现实低头?

作者:杨舒怡 来源:新华网
2016-04-30 09:21:16

美共和党或接受特朗普 吁内部“停火 向现实低头?

  唐纳德·特朗普

观察人士注意到,过去一周来,美国共和党主流派开始不得不接受一个“残酷”现实:唐纳德·特朗普很可能赢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美国《华盛顿邮报》28日评论,尽管不情愿,但是共和党大佬、捐款人和活跃分子更不愿意看到党内混战削弱本党实力,以致在大选阶段输给民主党。

因此,越来越多的共和党主流派人士呼吁内部“停火”,全力迎战很可能摘取民主党提名的希拉里·克林顿。

【接受现实?】

自特朗普26日横扫东北部5州的预选后,他赢得的共和党代表席位数以及名流政要的背书不断飙升。按照《华盛顿邮报》的说法,这一结果打破了共和党主流派人士的预期底线,令越来越多人开始“说服”自己接受特朗普为候选人。

现阶段,全美各地的共和党主流派内部弥漫着一种情绪:对党内混战感到厌倦,担心这会导致大选阶段输给民主党,尤其希望不要出现特德·克鲁兹、约翰·卡西奇与特朗普在7月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继续缠斗的情形。

多名共和党人说,眼下民主党竞选人希拉里优势明显,多半能拿下民主党提名;而共和党内仍然是“三人混战”局面,恐怕会削弱后续筹款能力,不利于迎战民主党。

在新罕布什尔州共和党策略分析师迈克·丹尼希看来,“大多数共和党人希望混战局面尽快结束……人们已感到厌倦。人们盼望快点搞定此事,结束内斗,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进入大选阶段”。

【急盼团结】

特朗普28日获得两名资深共和党议员的背书,分别是国会众议院运输和基础设施委员会主席比尔·舒斯特、众议院退伍军人事务委员会主席杰夫·米勒。舒斯特在一份声明里说:“现在是时候让全党团结在唐纳德·特朗普身后,集中时间和精力击败希拉里·克林顿。”

佛罗里达州州长里克·斯科特27日呼吁共和党内结束“阻击特朗普”运动,“特朗普将会成为我们的提名人……共和党领袖没有选择他,但是全美的共和党选民选择了他”。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说客布赖恩·巴拉德透露,该州已有多名捐款人准备为特朗普提供竞选资金支持,“我接触的这些人都在快速向特朗普靠拢”。

按照美国众议院前议长纽特·金里奇的说法,“特朗普已经成为一个事实,而非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否则请告诉我,你们要怎么样阻击他?他可是写了《交易的艺术》一书的人,莫非他还不懂得如何与尚未拿定主意的党代表达成政治交易吗?”

明尼苏达州前州长蒂姆·波伦蒂表示,共和党主流派“正在意识到,他(特朗普)很可能将获得党内提名”。波伦蒂先前支持马尔科·鲁比奥竞选总统,直到鲁比奥上月黯然退选。

科罗拉多州前共和党领袖迪克·沃德姆斯呼吁党内团结,因为“我们需要一名候选人”。

【不愿服输】

不过,另外两名共和党竞选人克鲁兹和卡西奇仍未放弃。克鲁兹预计特朗普无法拿到足够获得提名的1237票,这样就有机会在7月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的第二轮乃至后续几轮投票中“换特”。

克鲁兹还出人意料地在竞选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于27日提前宣布惠普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卡莉·菲奥里纳为竞选搭档。但他这一动向被不少人评价为“绝望之举”。(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