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就大气污染防治问题约谈5市政府主要负责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8 17:21:15

中国日报4月28日电 428日,环境保护部对山西省长治市、安徽省安庆市、山东省济宁市、河南省商丘市、陕西省咸阳市等5地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地方政府全面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严格落实环境保护有关法定责任。

2016年以来,全国各地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空气质量总体有所改善长治、安庆、济宁、商丘、咸阳5虽然也采取了措施,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取得了进展,但2016年一季度空气质量明显恶化环境保护部组织有关区域环保督查机构进行突击检查调度地方环保部门近期执法情况,发现上述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较为突出。

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不降反升2016年一季度长治市PM2.5PM10SO2NO2浓度均值与上年同比分别上升44.1%36.8%81.5%4.4%安庆市PM2.5PM10SO2NO2浓度均值同比分别上升44.6%28.8%37.5%77.8%济宁市SO2浓度均值略有下降,PM10浓度均值同比持平,PM2.5NO2浓度均值同比上升19.3%8.1%商丘市虽然SO2NO2浓度均值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但PM2.5PM10浓度均值分别同比上升28.1%36.3%咸阳市SO2浓度均值虽略有下降,但PM2.5PM10NO2浓度均值同比上33.8%36%45.3%,污染情况突出

企业环境违法问题突出。抽查了长治市30余家工业企业,发现兴宝钢铁公司、首钢长钢公司、黎城太行钢铁、建韬潞宝化工公司、瑞达焦化公司、长福煤气焦化公司、华诚焦化、麟源煤业公司等8家企业违法排放问题突出川建材烟囱粉尘排放明显潞宝新能源烟囱冒黑烟明显山西青春玻璃烟气拖尾明显,乾源工贸烟囱粉尘排放明显。安庆市曙光化工集团燃煤锅炉烟囱持续排黄烟,煤制氢项目投煤燃烧时未运行脱硫设施,脱硝设施催化剂尚在安装,在线监测测点位于净烟道,无法监测旁路烟气排放。济宁市济矿民生煤化工公司、山东兖矿国际焦化公司、荣信煤化工公司焦炉尾气无治理设施,兖州市金阳光玻璃制品公司、金乡东兴砖厂等企业均未安装烟气治理设施,烟气直排;济宁山水水泥公司、山东济矿民生热能公司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山东兖矿国际焦化公司焦炉大量黄烟无组织排放。咸阳市中玻控股陕西新技术公司SO2NOx部分天数标排放;陕西华润印染公司320蒸吨锅炉仅有麻石水膜除尘器,无脱硫脱硝设施;陕西延长石油兴化化工公司锅炉NOx排放难以稳定达标,厂内外大量气化渣露天堆放,扬尘污染严重。

面源污染普遍存在。长治市潞安焦化二厂前灰场及102省道南侧灰场、309国道潞城至黎城段、228省道祥瑞焦化公司前道路扬尘污染严重;店上镇河湃村、麟源煤业公司南侧、长子县郭家庄、坝里附近均存在烧荒现象。安庆市新城吾悦广场工地未按要求对出车辆进行冲洗;圣佳新型建材公司原料堆场无防风抑尘措施;东湖一品拆迁工地无防尘围挡,拆迁垃圾未及时清理,多辆渣土车和沙石车在运输过程中存在抛撒现象;沿江码头物料堆场基本未采取防风抑尘措施,19-20#码头、安庆城东港务公司城东码头等地大面积物料、沙石堆场无抑尘措施。济宁市兴隆庄、南屯、许厂、古城、新驿、鲍家店等煤矿的煤矸石堆场,均未采取有效的防风抑尘措施,煤矸石装卸和破碎加工过程扬尘污染严重;济东砖厂煤矸石堆场、南屯电厂粉煤灰堆场也无防尘设施。商丘市共有100余条道路同时开挖施工,现场没有围挡,未采取洒水抑尘措施,也未按要求使用预拌砂浆,扬尘污染严重;关庄村等多处拆迁工地未采取洒水抑尘措施,建筑垃圾长期露天堆放未遮盖;部分国省干线扬尘污染严重;城区10余家水泥搅拌站积尘明显,料堆未覆盖,也未采取洒水抑尘措施,扬尘污染突出全市多数烧烤摊位油烟收集装置未正常使用,检查时浓烟滚滚随意焚烧垃圾现象也较为普遍。咸阳市施工扬尘管控不到位,富怡花园、日月星城、中南海城小区、朝阳一路湿地公园、咸阳湖二期工地、朝阳二路与金旭路交汇处工地、文苑路与文林路交汇处工地大量土方露天堆积未覆盖。

政府环保责任落实不够有力治市小锅炉取缔进展较慢,2015272台小锅炉取缔任务仅完成153台,完成率56%;主城区及周边44个城中村约2.3万台土小锅炉,大多燃烧劣质煤,相关改造工作进展缓慢。商丘市未制订国家和省级干线扬尘污染治理方案,国道、省道清扫洒水不及时,道路扬尘污染突出。咸阳市集中供热锅炉达标改造缓慢,小锅炉淘汰不彻底,主城区15台集中供热锅炉仅有2台完成改造4家老纺织企业小锅炉未按照陕西省要求在2014年底前拆除,且治污设施简陋。

环境保护部在约谈中要求,有关地市进一步提高认识,按照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以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为红线,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综合整治,狠抓工作落实,严格执法监管,严肃责任追究切实推进问题整改到位。有关整改方案应在20个工作日内报送环境保护部,并抄报所在省级人民政府。

长治、安庆、济宁、商丘、咸阳5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表示这次约谈指出的问题客观存在,将诚恳接受,深刻检讨,正视问题,深刻反思,强化整改,狠抓落实。同时举一反三,迅速行动,尽快拿出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环境保护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华北、华东、西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有关负责人,山西省、安徽省、山东省、河南省、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分管负责人参加约谈。

(编辑:富文佳 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