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煮饭高人中国传授匠人技艺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8 13:49:31

日本煮饭高人中国传授匠人技艺

在离开经营了54年的自家大食堂前往中国之前,村嶋孟蒸煮了最后一锅米饭。 摄影 蔡虹

中国日报东京4月28日电(记者 蔡虹)以85岁高龄远赴异乡生活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一种挑战。生活在日本大阪府堺市的村嶋孟老人却带着使命选择了这样的挑战。他将前往中国生活三年,在此期间,作为煮大米饭高人的他要将自己的煮饭技能传授给中国人。

今年1月,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邀请村嶋孟前往北京,商谈合作意向。米饭是中国人的主食之一,但是当中国人踏上日本的土地旅游时,很多人却会购买日本的大米和电饭煲。

国际品牌管理中心与村嶋孟达成协议,日本老人将帮助中国人寻找出中国最好吃的大米,用找出的最好的大米煮出最好吃的米饭,还要在这个过程中开发出适合中国大米和水的电饭煲。

前往中国之前,村嶋孟在自家的大食堂厨房里说,“不同的米和水煮出的饭不一样。现在对要在中国做的事情还没有把握。”

但是85岁的他却对前往中国的使命十分兴奋。

在他32岁的时候,也就是1962年,他开了“银饭屋”大食堂。据说当时日本的大米是采用分配制的,人们很难买到好大米。经营餐馆能接触到好大米的村嶋孟想着要和别人分享。

十几年前,他突然有了做饭的感觉,越做越好。“我自己定了一个煮饭的标准,煮得不好吃的米饭叫‘白饭’,还可以的叫‘米饭’,最好吃的叫‘银饭’。”

他的这个带有很强个人色彩的煮饭标准让他煮出了自己的“银饭“,让他的大食堂远近闻名。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主任许京介绍说,早在三年前对村嶋孟大食堂的好评就在中国国内的微信平台上风传开来,大家都称在那里他们“吃到了最好吃的一顿饭。”这样的评价引起了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的关注。

除火候和时间,煮饭的两个原料大米和水至关重要。在村嶋孟厨房灶台边有一个大水缸。村嶋孟揭起水缸的木盖,从缸底捞出几节竹炭。村嶋孟的煮饭秘籍之一是:大米在清洗后需要浸泡40分钟,然后再进锅煮。

在他的大食堂,村嶋孟一直是采用传统方式 – 大锅 - 煮饭,而不是电饭煲。他的大锅是两个双层的锅叠加在一起,用压力将煮饭煮出的米汤保持在锅内。中国国际品牌中心主任许京透露,“他的大锅锅盖比较特殊。”

在中国生活的三年,他将带上自己的这些炊具,去试煮中国的大米。

日本煮饭高人中国传授匠人技艺

村嶋孟的煮饭大锅。这些特殊的大锅将跟随他前往中国,帮助他找到煮出最好吃的中国米饭的方法。 摄影 蔡虹

日本煮饭高人中国传授匠人技艺

煮好的米饭要从锅里舀进小木桶里,盖上布和木盖保温。 摄影 蔡虹

日本煮饭高人中国传授匠人技艺

村嶋孟的大食堂厨房一角。 摄影 蔡虹

村嶋孟向中国国际品牌中心表示,他选择在中国做三年煮饭“义工”。三年期间他会有收入,但是他将把全部收入捐赠给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日语系,建立一个鼓励更多人学习日语的奖学金,并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他的行动中来。

日本煮饭高人中国传授匠人技艺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主任许京在“银饭”大食堂品尝村嶋孟蒸煮的米饭。 摄影 蔡虹

根据商务部“扩大进口、扩大消费”的工作要求,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门成立了“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重点推动“本土品牌国际化、国际品牌本土化”等相关工作。

国际品牌管理中心与欧美主要国家授权机构就商品、文化、创意、设计、技术和高端服务资源引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设立“商品采购中心”,在多个领域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

国际品牌管理中心主任许京说,在寻找到“银饭”主人村嶋孟之后,他们将继续在日本找寻其它可以合作的项目。随着前往日本的中国游客人数增加,购买日本商品的势头不减 –被日本媒体称为“爆买”。“我们将跟踪中国游客‘爆买’情况,了解他们购买的商品,考察符合中国人需要的商品来展开合作。主要目的还是学习日本的技术。”

村嶋孟老人虽然年事已高,除听力有些吃力,身体硬朗,精神矍铄。

“我的视力还很好,还能看美女,”老人家幽默地说。

有着开朗的性格、结实的身体和敢于选择挑战的勇气,村嶋孟未来的三年中国生活应该会是愉快的吧。

日本煮饭高人中国传授匠人技艺

村嶋孟取下挂在自家大食堂的门帘,正式告别在这里的煮饭生涯 。 摄影 蔡虹

(编辑:富文佳 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