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应对电荒再出新招 公共部门每周“休五上二”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7 16:02:41

委内瑞拉应对电荒再出新招 公共部门每周“休五上二”

停电时段,巡夜人员在巡查时使用手机照明。(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4月27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委内瑞拉政府4月26日颁布一条临时性措施,规定公共部门工作人员每周只需工作两天,以应对该国严重的供电危机。

26日,委内瑞拉总统发表每周例行电视讲话,他宣布:“自明天起,在未来至少两周的时间内,公共部门工作人员在周三、周四和周五放假休息。”这意味着委内瑞拉近300万名公共部门工作人员每周只需在周一和周二上班,并且他们休的还是带薪假期。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委内瑞拉雨季迟迟未至,严重干旱致使全国多个水库运行水位告急。这个主要依靠水力来自发电的国家因此遭遇严重的供电危机。该国多个主要大坝的水位接近警戒低位,承担全国近2/3电力供应的古里水库发电厂同样情况危急。

“古里水库几乎变成了一片干旱的沙漠。通过所有这些(节电)措施,我们将会拯救它。”马杜罗在讲话中呼吁民众理解并支持政府,他说古里水库的日均水位下降值已经从20厘米放缓至10厘米。

但批评人士斥称,马杜罗政府给公共部门工作人员放假不仅会损害国家生产力,而且根本无助于节电,因为放假人员回到家后同样会使用电器。专栏作家李奥纳多•帕德隆在一份亲反对派报纸上刊文嘲讽道:”马杜罗说‘我们政府不会停止工作,就连一秒钟也不会’。确实如此,除了周三、周四、周五、周六和周日”。

经历持续多月的不定时停电后,委内瑞拉自本月25日起开始在除首都加拉加斯之外的全境范围内实施轮流断电,民众每天有4个小时无法用电。这项措施预计持续40天,或直至古里水库的水位恢复正常。

委内瑞拉政府还宣布,5月1日起,委内瑞拉时间调快半小时,从之前的西4.5区(比格林尼治时间晚4.5个小时)调整为西4区(比格林尼治时间晚4小时),目的是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减少电力消耗。

除此之外,当局还宣布了一系列节电举措,包括2个月内增加假期、重工业企业减少20%能耗,所有商场、酒店依靠自有发电机供电2小时以上等,同时呼吁女性暂不使用吹风机,民众也尽量不熨衣服。

(编辑:孙若男 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