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精子遇到卵子会“发光” 可用来确定受精卵质量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7 15:51:39

美研究:精子遇到卵子会“发光” 可用来确定受精卵质量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当精子与卵子结合成受精卵时会爆发出一道微小的明亮闪光。(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4月27日电(信莲) 众人皆知,人类生命起始于精子和卵子结合成受精卵之时。近日,美国研究人员首次发现,在这个生命开始的特殊时刻会出现一道明亮的闪光,并且这道闪光的大小还可以被用来确定受精卵的质量。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4月26日报道,此前科学家已经证实,当动物的精子遇见卵子结合成受精卵时会爆发出一道微小的明亮闪光。而来自美国芝加哥西北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首次发现,类似的情形同样发生在人类身上。

之所以会发出光亮,是因为当精子进入卵子时会产生刺激致使钙增加,这一过程使得卵子释放出锌,而锌附着于发光的微粒上,而这些荧光能够被显微摄像机捕捉到。

这不仅仅是一个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奇妙景象,凸显了新生命开始的特殊时刻。而且,这道闪光的大小还能直观反映出受精卵的质量。报道称,西北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如果某些卵子发出的闪光比其他卵子更加明亮,表明这些卵子更有可能发育形成一个健康的婴儿。

上述研究发现可以帮助生育科医生在实施体外受精时挑选出最好的受精卵进行胚胎移植。特蕾莎•伍德拉夫教授是该项研究的主导人之一,同时也是西北大学的卵巢生物学专家。伍德拉教授称5年前在老鼠身上做试验时发现,当精子遇到卵子结合成受精卵时卵子里的锌会辐射出一道闪光,“如今,在人类身上看到类似的景象,实在是太激动人心了。”

伍德拉夫教授表示:“这意味着如果在卵子受孕时观察这道锌闪光,便会知道哪些卵子的质量更好、更加适合进行胚胎移植。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挑选优质卵子的方法。”

目前,约有50%的受精卵不能正常发育,专家认为这可能是因为遗传密码存在缺陷造成的。一些医学专家选择拍摄纪录下卵子的发育过程,试图尽早找出问题。还有一些专家则倾向于进行基因突变检查,但这种侵入式操作可能会伤害微弱的卵子。因此,通常情况下,只能由临床医生凭经验判断哪些受精卵看上去更健康。

“这是一个重要的发现,因为它可能会提供一种非侵入式的、易于观察的方式,在胚胎移植之前对卵子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估。”伊夫•范伯格医生是该项研究的参加者之一,负责照料提供卵子的病人,“如果我们有能力提前知道哪些是好的卵子,就能避免许多令人头疼的问题,也能更快地助人受孕。”

(编辑:高琳琳 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