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支持中国“走出去”企业赴越南凭借优势资源打造强势企业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5 19:04:13

中国日报河内4月25日电(记者 王健)中国银行秉承“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经营理念,积极构筑“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目前支持项目涉及领域包括建筑、电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农副产品加工、制造业、建筑装饰业、电站设备等。中国银行胡志明市分行也积极为越南企业前往中国开拓市场创造便利条件,也支持中国“走出去”的企业赴越南投资兴业。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典型企业、中国商务部支持的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的越南龙江工业园,从园区筹划伊始即从融资授信、投资咨询及招商引资等方面得到中国银行胡志明市分行独家、全面的金融支持。目前该园区已有中、越、韩等国的二十六家企业入驻,招商引资情况良好,得到入园客户的赞誉。

中国银行支持中国“走出去”企业赴越南凭借优势资源打造强势企业
 
龙江工业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越南)董事长翁明照(图左1)向银行家们介绍工业园的现状。(摄影: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4月21日,记者走访了龙江工业园以及中国银行胡志明市分行对进驻龙江工业园企业提供授信支持的2家中资企业--海亮(越南)铜业有限公司和方正电机(越南)有限公司。

龙江工业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越南)董事长翁明照介绍说,龙江工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是由浙江前江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于2007年在越南投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其目的是在前江新福县开发经营面积约600公顷的综合性工业园。项目总体规划面积为600公顷,其中包括工业区540公顷和住宅服务区60公顷, 总投资额为1亿美元;项目于2011年9月正式通过中国商务部考核成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是我国八大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属于浙江省“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

翁明照告诉记者,“龙江工业园已开发完成80%,入区企业35家,其中投产16家、在建5家,其他企业正在办理投资手续事宜,总投资近7亿美元; 截至2015年底,工业园给当地提供了6000余就业岗位,创造了5亿美元产值。”据悉,入园企业自有营业收入之年起享有15年的所得税优惠期,优惠税率为10%(目前越南的企业所得税为25%);自盈利之年起前4年免税,后续 9年税率减半。构成企业固定资产的设备免进口税,免产品出口税。自企业开始投产之日起,生产所用原材料、物资、零部件进口可免5年进口税。入园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成立普通企业或加工出口企业,对于加工出口企业,免原材料进出口税及增值税。

翁明照说,“龙江工业园在注重开发与招商工作的同时,还非常注意加强与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关系。园区专门设置外联小组,主要宣传企业正能量,拉近与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关系。园区每年积极投入慈善事业,截至目前已经为当地慈善事业捐助超过40万美元。目前园区内中资企业从投资规模、工业先进程度和企业文化都得到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认可和支持。”

中国银行支持中国“走出去”企业赴越南凭借优势资源打造强势企业
 
海亮(越南)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虎介绍公司在越经营情况。(摄影: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据了解,海亮(越南)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8月8日,是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亮股份”)全资控股子公司, 公司所在地位于越南前江省新福县新立第一社龙江工业区,占地面积为170,820 平方米;注册资本金为1000万美元,总投资为5500万美元。

海亮(越南)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虎告诉记者,公司于2009年开始动工兴建并于2010年4月份正式投产,主要生产高效、节能环保型铜及铜合金管、建筑及海洋工程用耐蚀铜及铜合金管、高效换热铜及铜合金管,产品海包括出口到欧洲、澳洲的水管以及保温管。

王虎说,“从投产到2013年,年销量1000吨-1500吨,2014年产量达到1900吨,2015年达到26000吨。因为现在的势头是比较好的,今年估计达到43000吨。”

中国银行支持中国“走出去”企业赴越南凭借优势资源打造强势企业
 
位于越南龙江工业园的海亮(越南)铜业有限公司铜管生产车间。(摄影: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王虎透露,“目前公司有450名员工,中级员工有23人,其他是越南员工。现在我们为当地政府交纳5%的所得税,去年100多个亿越南盾。今年还会更多。我们在这边的市场情况也是比较好的。我们对当地GDP贡献量也是比较高的。2014年我们对前江省的GDP贡献量占前江省的14%多,2015年占17%,今年估计达到20%以上。我们贡献大,当地政府也重视,我提的要求,他们解决得也比较快。”

谈到公司在越南建厂的资源优势以及生产销售情况,王虎说:“第一,越南这里的电便宜。前天我去省政府开会得知,在越南前江省,所有企业和居民的用电总和也没有我们企业用电量大。第二,越南这里有市场优势、关税优势。越南目前属于不发达国家,出口到欧洲、韩国、澳洲的商品关税都比较低,同时我们中国这些年发展起来,与一些国家的贸易摩擦比较多,比如美国对我们的产品进行反倾销,关税非常高,巴西对我们的档次比较高的铜管也有反倾销。所以,这些被反倾销的产品,我们只能在越南生产。另外,印度、马来西亚对越南也是零关税,但对中国不是零关税。所以,我们在这里做印度市场就比较多。因为市场优势,去年比前年产销量增长30-40%,今年同比增加70%左右,明年订单还是比较多的。目前的主要市场第一是印度,第二是美国,第三是巴西,因此我们的市场开发还是比较好的。第三,关于人工成本,我们是重工业,产量大,所以我们对工资不是非常敏感。因为从工资里面省不了多少。工厂里的员工数量也不多。很多都是自动化设备的生产。越籍员工的月平均工资520万越南盾,折合人民币1600元。这里以男工为主,女工也有,但在越南这里,还是喜欢用女工,女工的责任感强。大陆来的企业几乎没有在工资上控制得很严的。”

中国银行支持中国“走出去”企业赴越南凭借优势资源打造强势企业
 
海亮(越南)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虎与客户代表合影留念。(摄影: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王虎说:“这两年市场势头比较好,所以现在我们在扩产改造。今年投资大概800万美元。我们购买设备,从去年后半年开始,到现在都在安装调试。完成之后,产能会进一步扩大。我们的产能如果不包括冷凝管,改造完成后能达到72000吨,如果加上冷凝管,达到92000吨。冷凝管生产线可以到现场看到,我们生产得不多。我们在冷凝管生产线上做了很多水道管。我们是重工业,在越南投资还是优势比较大的。”

谈到企业文化,王虎说:“我们是最早到这个地方来的,在地上搭建几个棚子。开始时这里的人的职业习惯是没有的。找个人干点活,他们不愿意去干。我们对工业区的贡献是很大的。过去发工资,越南员工高也无所谓,低了也无所谓。干活没有目标,一个月挣300多万越南盾也够了。我们把人一点点培养出来,现在选个段长,他们都争着干。”

王虎补充说:“一个企业能不能做好,主要是人。不管是中籍员工,还是越籍员工,我们都视为企业内部员工,一定要一视同仁。在管理过程中的待遇,补助,我们要求是一视同仁。我的年产量之所以逐年有突破,就是建立在尊重员工、关爱员工、关注员工的基础上。中级管理人员绝对不能向员工说难听话,很武断地扣员工工资。管理人员每天都要到机台上,哪怕向员工笑一下。越南员工相对好管理。越南员工重感情。当员工的目标任务完不成时,他会加班加点去做。员工没有好坏,只有适合与不适合。这是我们的理念。如果不适合你企业,你可以劝退,但绝对不能欺负他。对员工好,一定会得到好的回报。有时候产量的突破,都超出我的预料。”

王虎说,“中国对越南经济贡献还是比较大的,包括其他工业园区,我们公司在平阳也有工厂。中国的投资还是比较大的。越南人相对少,投资比较多的时候,就业不那么艰难。”

中国银行支持中国“走出去”企业赴越南凭借优势资源打造强势企业
 
方正电机(越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浩。(摄影: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关于产品与销售,方正电机(越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浩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专做缝纫机用电动机,主要销售是欧美市场,产品占全球的70%。”

关于年产值,周浩说,“2013年6月份开始正式批量生产。我们的产品到2014年的产值达到1亿元,今年产值将达到1.5亿元左右。”

关于投资,周浩告诉记者:“我们在这里第一期投资350万美元,第二期投资600万美元,现在又追加200万美元。到现在,包括厂房、设备等总共投资800万美元。”

谈到在越南投资建厂的原因,周浩说:“第一,我们公司是跟随下游大客户越南投资建厂的。我们的产品只配套供应给缝纫机整机供应商。我的客户也就是3-4个全球做的最大的企业。其中一个台湾客户需要我的产品的50%,目前也到越南设厂,我们也只有跟着过来。如果我不过来的话,我的客户的成本,以及原产地的要求,就实现不了。那我们的下游大客户就会在本地培养一个新的合作伙伴。第二,我的下游客户,主要看中越南的人工成本低。我们属于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每年1.5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需要300多个人来做。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提高,我们也要改变产品的结构,尽力有些工序能够做到自动化的,我们就自动化,减少劳动力成本。现在我们把马达的核心部分都放在越南这边自己组装、生产,新增了两条生产线,员工增加到350个左右。这些优势5年之后到底有多少,就不知道了。在越南,政府一定要求企业为职工涨工资的。这里的员工如果每周加4个3个小时的班,可拿到2000元人民币,不加班的一般拿到1400元人民币。加班的工资是正常工资的1.5倍。越南工资每年都有7-10%的增长。”

(编辑:涂恬 舒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