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卖到中国的越南女人22年后携夫返乡探亲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25 04:49:05

中国日报河内2016年4月24日电(记者 王健)据越南每日快讯4月24日报道,范氏宝说,一次她去卖东西的时候,被一个妇女催眠后送到中国卖给一个比她还小的年轻人做老婆。幸运的是,她遇到了一个懂得疼爱老婆的丈夫,但也不得不在经历了22年之后才有机会返回老家探亲。

4月底的一天,在越南广南省协德县新安镇的86岁的黎氏语老婆婆家的一间小房子里充满了喧闹的笑声。据说,黎氏语婆婆的52岁的女儿范氏宝失踪22年之后又回到了老家,街坊邻里蜂拥而至表示庆祝。村民来得很多,这位越南英雄母亲的家里通常静悄悄的,现在一下子热闹起来。

范氏宝说,在1994年4月中旬,她跟随客车到顺化市贩卖水果。一次在顺化交货的时候,她搭乘一辆车返回广南省。当车来到海云岭时汽车抛锚,乘客只得下车。“大约下午15时,我坐在路边和其他旅客一起喝水,突然有一个妇女拍了一下我的肩膀,之后我就昏迷了”,范氏宝坐在丈夫和两个儿子旁边向人诉说。

被卖到中国的越南女人22年后携夫返乡探亲

失踪22年的范氏宝现在拥有中国国籍。(图片:越南媒体)

范氏宝说,在被人在肩膀上拍了之后,她就像丢了魂一样毫无理由地静静地乖乖地跟着那个女人搭车来到越南北方。一路上,她不记得自己转到哪里了,当醒过来时发现已经被送到了中国广西。一路上,她不记得在哪里,也不知道何时到了中国广西。

范氏宝说,“当时好像被催眠了,什么都不知道,对那个女人言听计从。醒来的时候,有一个女人说,我已经被卖到中国,如果想返回越南,必须还2000元人民币。如果没有赎身钱,就老老实实呆在那里,直到有人来购买。”

与范氏宝同样境遇的大约10个越南妇女也被关在一起。没有钱,也不认识可以依靠的人,范氏宝和其它姐妹们只得坐等中国男人来购买。“很多男人被领来看我们的面相,他们选择好之后就把钱交给那家的女主人。他们把我们当作商品卖掉了。那个时候,大家都很害怕,但也不知道该做什么,因为也跑不了。没人会说中国话,也不识路。”范氏宝一边说,一边望着被村里的一群好奇的孩子围着的丈夫。

黎氏语老婆婆声音颤抖,泪水盈盈,坐在一旁插话说,“从孩子失踪那天起,我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辗转几个省寻找孩子,但都没找到。算命先生说孩子已经死了,我虽然也设立了一个龛台,但我还是不相信。我的预感告诉我,我的孩子还活着。已经22年了,我日日夜夜都在祈祷我的女儿能够回到我的身边。谢天谢地,我们母女又重逢了。”范氏语老婆婆生育了9个孩子,其中5个孩子都夭折了。

范氏宝把左手抬起来,似乎想起了20多年前的往事,她接着说,在被带到那边之后的第10天,一个中国的青年人来到人贩子团伙住的地方,交了2000元人民币赎买她做老婆。这个小伙子叫杨剑锋(Yang Jianfeng),那时才19岁,比范氏宝小10岁。

被卖到中国的越南女人22年后携夫返乡探亲

范氏宝和86岁的老母亲在一起。(图片:越南媒体)

买卖成交之后,杨剑锋用摩托车将老婆带回广西北流市大伦镇的家。虽然被称作镇,但实际上杨剑锋的家位于一个贫困偏僻的地区。为了回到家,杨剑锋花费了半天的时间赶路。范氏宝说,“人贩子说,如果不同意做老婆,就挨打。身在他乡,又想家,但我也只能忍了。”

杨剑锋的家非常穷,从小就是孤儿,三个兄弟相依为命长大成人。也正因为没有事情做,所以杨剑锋一直得不到村里的姑娘的喜爱,只得攒钱买老婆,尽管知道范氏宝比自己的大哥还要大很多。在把老婆带回家之后,杨剑锋做了一锅饭来代替婚宴。

范氏宝说,“由于不懂各自的语言,夫妻俩最初用肢体语言进行交流,也能相互理解。经过半年的时间,我开始懂并会讲中国话,生活开始好转起来。”

范氏宝说,与一些被贩卖到中国做老婆的一些人相比,她是非常幸运的,因为她得到了杨剑锋的爱。每天,杨剑锋骑车带着老婆孩子去种田。尽管结婚是通过买卖的形式,但只用了很短的时间,两人就产生了感情,相互爱慕。几年之后,两个儿子相继出生,范氏宝还将国籍改为中国,并取名李秀。

范氏宝搂着年轻的老公笑着说,“老杨很爱我,我从没有像在越南这边的老婆一样被打骂过。老杨很善良,很多时候还被我欺负呢。”范氏宝说,在中国,很多越南妇女被卖去做老婆,由于不能忍受虐待而逃跑。开始的时候,她也想家,也想逃跑,但已经爱上杨剑锋并已经有了两个孩子,她就暂时忘掉自己在越南还有家人。

自从失踪后,就与家人没有书信往来,范氏宝解释说,“我也想母亲,想孩子,想家乡,但由于丈夫的家庭条件困难,而且那时还要抚养两个孩子。现在丈夫的家已经富裕起来,夫妻俩也建了自己的房子,两个孩子已经长大上班,因此,夫妻俩才安排好回来探望在越南的家人。”

被卖到中国的越南女人22年后携夫返乡探亲

范氏宝的丈夫比她小10岁。(图片:越南媒体)

当范氏宝将回老家探亲的想法告诉丈夫时,杨剑锋坚持要一同回去。丈夫怕老婆一去不复返。回到新安镇时,想不起道路,范氏宝只得去找集市,希望有人能够认出自己,或者遇到熟人。很幸运,村里的很多人仍旧记得自己。失踪22年的女人又回来了,消息一下子就传遍了整个地区。黎氏语老婆婆的家人听到消息后,喜出望外,赶到路上迎接范氏宝。黎氏语老婆婆一直身体欠佳,病痛不断,但最近10天来,因为又见到自己的女儿,身体一下子好了很多。

在范氏宝失踪后,她的丈夫也背井离乡,留下两个儿子让黎氏语老婆婆抚养。但是,由于家境困难,数年之后,黎氏语老婆婆含泪将两个孙子送给一对加拿大夫妇做养子。目前,两个孙子已经在国外有了稳定的生活,并时常回来探望老奶奶。

听自己的老妈妈提起两个孙子,范氏宝热泪盈眶。范氏宝说,“22年,只希望有一天能够回来与老母亲和幼子相见。此时此刻,母子别离,不知道何时才能相见。不知道他们是否还能记得母亲的面容,因为那个时候孩子还很小。”范氏宝说,几周后她就返回中国,以后有机会再回家乡探亲。

坐在范氏宝身边的黎氏语老婆婆声音哽咽地说,“可能他们回家看我的时候,我已经没了。”

新安镇安南村村长阮文景先生说,一直以来,他也和村民一样以为范氏宝已经死了。阮文景先生说,“我记得当时她的家人找了很多地方,但没有任何音信。现在阿宝自己回来了,真的很幸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