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然灾害面前中日民间互助互爱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22 23:10:08

在自然灾害面前中日民间互助互爱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4月22日在福冈总领事馆讲话。(摄影 蔡虹)

中国日报日本福冈4月22日电(记者 蔡虹)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今天从东京飞抵日本九州地区的福冈市,看望4月14日及4月16日熊本大地震后积极参与救援中国公民及外国人的中国留学生及中资机构代表。

在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讲话时,他说这次地震让他想起了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和2011年3/11地震发生时,中日民间互相援助。熊本地震发生后,熊本县的各个机构对中国公民热心相助,有些企业提供车辆救助中国公民。

这次被地震重创的熊本县共有约4000名中国人,他们是在熊本大学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华侨华人和从国内来的“研修生”(即务工人员)。4月16日里氏7.3级地震发生后,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总领事李天然迅速带领工作组奔赴熊本市,随去的还有三辆大巴,将愿意从灾区转移到其它地区的人员运送出去。总领馆在熊本市设立前方指挥部,救助被困中国公民。为避免挤占当地避难人员的资源,轮流在总领馆前方指挥部值班的工作人员晚上就睡在车上。

据总领事李天然介绍,他们共运送出135人,130人为中国人,其他五人为外国人(1人为日本人)。“能够联系到的我们的公民一个都不能少。”

福冈总领馆副总领事张梅说:“非常幸运的是,在我们能够联系到的我们的公民中没有一例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总领馆的熊本前方指挥部的工作今天暂告一个段落。

据副总领事张梅介绍,经过总领馆与当地政府协调,4月17日日本自卫队将被困在熊本县阿苏温泉旅馆的一个20人旅行团输送出来。

熊本地震灾区的华人华侨分布得比较分散。目前在核心灾区有200多名华侨华人,没有人员伤亡,有20多户房屋倒塌。这些华人华侨多数经营中餐餐馆,很多还无法恢复正常营业,受到的影响比较大。

在熊本县的1000多“研修生”在地震发生后有些不安,但大部分仍然留在了当地工作,有些人在观望,很少部分人强烈要求回国。据福冈总领馆介绍,目前正在协调这些人的国内派遣公司。

在自然灾害面前中日民间互助互爱

熊本大学中国留学生、熊本地区中国留学生协会主席朱诗画(左)(摄影 蔡虹)

在协助福冈总领馆救助中国公民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的还有留守在灾区的熊本大学的中国留学生。熊本大学研究生院建筑专业博士生朱诗画说,“在自然灾害面前没有国界,也不分民族。”

作为熊本地区中国留学生协会主席的朱诗画和其他一些中国留学生留守在作为避难场所的熊本大学体育馆里,即帮助被困的中国公民,还向其他被困人员伸出援助之后。

在自然灾害面前中日民间互助互爱

全日本中国企业协会联合会及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彭卜钢(右)代表援助熊本灾区的中资企业接受驻日大使程永华(左)的嘉奖。(摄影 蔡虹)

在日的中资机构在熊本地震后也纷纷慷慨解囊,捐献物质和善款。在日中国企业家协会及全日本中国企业协会联合会会长彭卜钢说,协会在4月14日地震后第一时间成立了一个应急委员会,摸清企业员工的安全状况和企业受灾程度。协会的应急委员会于4月15日发布向灾区捐款和救助的倡议书,得到了各中资企业的积极响应。

福冈副总领事张梅说,熊本市内的电力供应基本恢复,但是供水尚不稳定。这次地震对熊本的旅游业有很大的影响,甚至波及到了福冈以及大分县温泉资源丰富的别府和由布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