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美国声称的航行自由是美国军机军舰专享的美式“横行自由”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22 17:05:19

中国日报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 王旭)4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发布会上,针对美国务院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21日在越南发表的言论答记者问表示,希望美方澄清其不断制造、夸大、渲染南海紧张,加强在南海军事部署,到底是什么意图,美方声称的航行自由究竟是各国普通船只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自由,还是美国军机军舰专享的美式“横行自由”。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务院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21日在越南称,中国在南海大规模填海造地、加快建设军事前哨等行为加剧了地区紧张。他还质疑中国的意图,称美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开展航行和飞越自由行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实际上这也并非美方官员第一次就南海问题发表类似言论。我想重申的是,中国在南沙群岛有关岛礁上部署必要、适度的国土防御设施,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是行使根据国际法享有的自保权和自卫权,无可非议;中方一贯尊重和支持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有关国家打着‘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旗号威胁和损害沿海国的主权和安全。”

华春莹表示:“美方一再质疑中方意图,我倒是想请美方澄清一下,美方不断制造、夸大、渲染南海紧张,加强在南海军事部署,到底是什么意图,美方声称的航行自由究竟是各国普通船只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自由,还是美国军机军舰专享的美式‘横行自由’?美国不是南海问题当事方,应谨言慎行,为直接当事方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有关争议营造良好氛围、为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编辑:田阿萌 涂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