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钞百年来印女性头像背后故事:11岁女孩写信给奥巴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2 13:10:24
美钞百年来印女性头像背后故事:11岁女孩写信给奥巴马
来自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的索菲亚(Sofia)(图片来源:美国abcnews)
美钞百年来印女性头像背后故事:11岁女孩写信给奥巴马
来自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的索菲亚(Sofia)(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美钞百年来印女性头像背后故事:11岁女孩写信给奥巴马
来自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的索菲亚(Sofia)曾于2014年写信给奥巴马。(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美钞百年来印女性头像背后故事:11岁女孩写信给奥巴马
奥巴马回信给索菲亚(Sofia)(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美钞百年来印女性头像背后故事:11岁女孩写信给奥巴马
 
奥巴马的资深顾问瓦莱丽•贾勒特打电话给索菲亚(图片来源:白宫推特)

美钞百年来印女性头像背后故事:11岁女孩写信给奥巴马

美国钞票上近百年来将首次印上一名女性头像。(图片来源:《纽约每日新闻》)

中国日报网4月22日电(信莲)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21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贾克•卢20日宣布,美国钞票上近百年来将首次印上一名女性头像。而这个改变的缘起,是一名11岁女孩写给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信。

来自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的索菲亚(Sofia)曾于2014年写信给奥巴马,当时她刚完成一个有关历史上的美国英雄的学校项目。“我意识到,我们的钞票上还从来没有出现过女性,于是我回家写了这封信。”她对WCVB新闻网站说。

索菲亚在信中要求知道为何美钞上没印女性,因为“如果没有女人,也不会有男人。”她说,有许多曾经做出过重要贡献的女性能印在美国纸币或硬币上,还列了一些名单,其中包括艾米莉•迪金森(Emily Dickinson)、阿比盖尔•亚当斯(Abigail Adams)、米歇尔•奥巴马(Michelle Obama)和哈丽特•塔布曼(Harriet Tubman)。

后来,奥巴马回信称赞她的提议是个“好点子”,令他“印象深刻”。

两年后,索菲亚迎来了一个不一样的生日,因为废奴主义领袖哈丽特•塔布曼将印在20美元面值的美钞上。当奥巴马的资深顾问瓦莱丽•贾勒特(Valerie Jarrett)叫索菲亚亲自宣布消息时,她几乎不能自持。

“我喜极而泣,如果你真的想改变,并倾注灵魂,你可以做任何事情。”索菲亚说。她的母亲也自豪地表示,这是她女儿“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生日礼物”。

塔布曼出生于19世纪初期,而且生而为奴隶,后来她成功逃脱奴役,并积极组织反奴隶制活动人士网络以及“地下铁路”(Underground Railroad)帮助其他奴隶获得自由。美国内战后,她又致力于争取妇女选举权,于1913年辞世。

去年,美国财政部曾宣布打算在10元美钞上印女性,替代美国第一任财政部长亚历山大•汉密尔顿(Alexander Hamilton),但由于汉密尔顿人气很高,而且女权组织要求在20元美钞上印女性,所以改变了主意。

此外,目前占据20元美钞正面的是美国第七任总统安德鲁•杰克逊,其身份是奴隶主,用生而为奴的女性替换奴隶主身份的杰克逊无疑有很强的象征意义。杰克逊的头像将印到背面。

去年,美财政部宣布美钞上印女性后,非营利女权组织“Women on 20s”发起了一项调查,以选出适合的女性人物。在10周时间里,该组织搜集了60万份投票,结果塔布曼位居首位。其他炙手可热的人选有“民权运动之母”罗莎•帕克斯(Rosa Parks)、前美国第一夫人埃莉诺•罗斯福(Eleanor Roosevelt)以及切罗基族第一位女首领威尔玛.曼基勒(Wilma Mankiller)。

此外,5元美钞也将有改动,其背面的林肯纪念堂插图将重新设计,印上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头像,马丁•路德•金曾于1963年在纪念堂台阶上发表了《我有一个梦想》的著名演讲。

虽然许多人为美钞的改革叫好,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同这个改变。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就声称此举“纯属政治正确”,坚称杰克逊“有着成功的伟大历史”,仍需保留,塔布曼则可以印在2元美钞上。前总统候选人本•卡尔森也表示杰克逊不应该退居背面,因为他是一个“杰出的总统”。

美国纸钞的上一位女性是美国首位“第一夫人”玛莎•华盛顿(Martha Washington),她的头像1891年至1896年被印在1美元银元券上。另一名是印第安公主波卡洪塔斯(Pocahontas), 头像印在1865年至1869年的20元美钞上。苏珊•安东尼(Susan B. Anthony)和传奇印第安女性萨卡加维亚(Sacagawea)的头像曾被印在硬币上。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