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助力中英文化交流黄金时代

作者:项晓炜 马蕾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6-04-22 02:47:22

2016年既是“十三五”改革攻坚的开局年,也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开局年。习近平主席2015年10月成功对英进行国事访问,双方确立将把中英关系提升到“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英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将进入全面合作的新阶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特别讲到要创新对外传播、文化交流、文化贸易方式,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对外文化工作的重点。

作为“双开年”,我们将迎来中英双边关系和文化交流的新时代。如何创新发展,落实好中央和文化部党组的指示精神,推动对英文化工作在“十三五”期间再上层楼,成为中国驻英国使馆文化处全体同志集中思考的问题。结合过去一段时间的工作体会和对英文化交流工作的实际,大家深入思考如何在对英文化交流与合作中落实“双开局”的要求,积极探求助力中英关系发展大局,助力国内经济社会建设,助力文化产业和公共文化服务,助力对外文化交流的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大家提出,随着国家综合国力的快速发展,文化发展已经成为其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对外文化工作作为文化发展国内国外两个大局中的一个,需要创新发展,紧紧围绕“文化+”和“+文化”两个新概念,以及“统筹发展、跨界发展”的新思路,一方面解决文化传播、文化交流、文化产业合作等对外文化自身的发展问题,另一方面推动对外文化工作升级转型,提高其为文化各方面、各领域创新发展服务的能力。

“文化+互联网”

创新对外传播方式

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今社会正常运行的基础设施,互联网经济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在英国,创意经济的不断发展,极大地拓宽了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使用范围,“文化内容+数字技术加工+互联网传播”的模式已经昭示今后传播方式的发展趋势。为适应新的文化传播模式,驻英使馆文化处在去年“中英文化交流年”“2016英国欢乐春节活动”等重大活动中,积极采用多种方式创新对外文化传播方式。

一是增强新媒体平台话语权,利用“互联网+媒体社交平台圈”,借助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技术扩大中华文化在英影响力。去年下半年和今年第一季度,加大了对英伦圈、英国那些事等微信公众号以及凤凰伦敦、央视欧洲微博、中国日报网等在线新媒体的供稿力度,推动其刊登文化处提供的关于中华文化和中英文化交流活动的报道百余次。

二是“互联网+公关公司”模式切入主流传统媒体,掌握舆论制高点。在今年“欢乐春节”活动期间,在文化部外联局的支持下,与“奥美公关”英国分公司保持密切沟通与协作,通过该公司加大对主流媒体工作力度并取得显著成效。BBC电视台和电台、天空电视台、独立电视台、泰晤士报、英国国家通讯社、金融时报等媒体采访报道尤其踊跃。金融时报等媒体还在采访后刊发春节题材的长篇报道。中英“黄金时代”开局之年,文化处将继续深入探索,不仅继续加强与互联网新媒体在新闻报道上的合作,更要进一步探索发掘互联网在传播中国文化上的新模式,着力把英国打造为中国文化欧洲传播的重要基地。

“文化+交流”

催生中英文化交流新动能

着力建设对英文化交流国家品牌,打造国家形象塑造工程,与当地主流文化机构的合作必不可少。“文化内容+交流体系建设”是关键。根据中英文化交流已经进入常态化、实质化、产业化、全方位、全产业链合作的基本态势,驻英使馆文化处围绕“务实合作、包容发展”这个核心,重点完善中英文化交流的法律框架建设、机制建设和平台建设,在政府、专业行业、重点文化机构和文化企业间建立交流合作的机制,以机制带平台,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推动双边交流合作常态化和可持续发展。

以2016年英国“欢乐春节”为例,按照“品牌化、本土化、市场化”的发展方向,文化处进一步加大了与主流文化机构和教育机构的合作,推动“欢乐春节”等品牌项目提质增效。今年,文化处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创新思路,积极鼓励英国主流机构、地方政府、侨界等广泛参与“欢乐春节”系列活动。“文化+博物馆”系列中的大英博物馆、伦敦博物馆、国家海事博物馆、布里斯托博物馆,“文化+主流团体”系列中的伦敦英国爱乐管弦乐团、Odeon院线、英国电影协会,“欢乐春节+市场化”系列中的郎丽特庄园、奇西克庄园等机构,成为今年春节活动的生力军。文化处尤其重视开拓与英方合作的新方式,继续推进与中央兰开夏大学、阿尔斯特大学、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等的合作;同时,在中国和英国政府资金的支持下,由文化部组派的“欢乐春节”艺术团南至伦敦,北至设得兰岛(英国最北端,靠近北极圈),覆盖英格兰、苏格兰、北爱尔兰的英伦巡演,在两周的时间里为当地主流观众(特别是青少年)共呈献9场演出并开展川剧交流活动,直接受众达数十万人,不仅进一步扩大了“欢乐春节”在全英的知名度,更成为配合当地总领馆加强主流工作的重要公共外交平台。除“欢乐春节”主品牌外,今年文化处还积极与兄弟部委、各地方等联合打造了新年音乐会、中国彩灯节、“普天同映”等多个子品牌,推动这些子品牌逐渐成形并展现勃勃生机。

发力“文化+创意产业”

创新发展文化贸易

文化产业是文化发展的重要方面。深化中英在创意产业深入合作,推动对英文化产业交流与合作全方位升级是对英文化工作的重要工作。文化处从机制建设入手,首先选择了演艺、时尚、设计等领域推进与英国对口产业的合作,全面展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成果。

以2015年中英文化交流年“中国文化季”为例,在演出方面,一方面搭建平台,推动中英最重要的表演艺术场地、剧团的领军人物与我国主流文化机构领军人物举办中英表演艺术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另一方面,突出项目引领,与爱丁堡国际艺术节、萨德勒威尔斯剧场合作,重点推出了郎朗、陶身体艺术团、亚彬舞影工作室等国际知名演艺个人和团体赴英演出,树立品牌。在时装、家居、手工艺等领域,与深圳、上海市政府合作,推动行业协会和主要专业活动进军伦敦时装周、伦敦设计节、“百分百”设计展等当地主流展销平台,掀起“中国创意”集中登陆英伦的热潮,为中国文化产品进一步开拓英国市场奠定了基础。文化处积极推动“新平台+文化”,举办“中英设计论坛”“中英演艺与教育论坛”“中英文化产业和文化贸易论坛”“中英电影政府对话”“环球中国对话”等对话活动,实现“中英设计连线”“中英博物馆连线”等一系列务实成果,令中英文化贸易领域焕发新活力。

以“文化+营销公司”“文化+科技”形式重新包装中国传统彩灯艺术,使其焕发出新活力。作为猴年“欢乐春节”项目之一,通过公关公司对在英奇西克庄园举办的中国彩灯节进行成功营销,经济效益可观。通过“文化+主流剧场+营销公司”的方式,中国国家京剧院来英商业演出圆满成功。同时,文化处积极尝试“文化+贸易”,通过举办庙会、展销会等,探索借助春节平台将非遗手工艺品打入英国市场的通路。作为2017“欢乐春节”的规划项目,文化处正积极探讨与比斯特购物村、弗雷兹百货商场等主流商家合作举办中国文化产品春节营销活动,力争在对英传播中华文化的同时,推动文化贸易为国内稳增长、调结构做出贡献。

通过工作实践,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创新发展是第一动力,必须把脉大局,推动对英文化交流与时代共同进步;了解新知,不断吸收新理念,把“创新发展”和“包容共赢”摆在对英文化工作的核心位置。以创新求发展,以共赢聚人气,以合作求深入,以务实保长久,以产业为重点,在思想理念和工作方法上紧跟时代步伐,通过观念创新、思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方式方法创新加强对英文化工作,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做出新贡献。

(本文由中国驻英国使馆文化公参项晓炜和驻英使馆文化官员马蕾共同撰写,发表在4月21日岀版的中国文化报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