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杀人犯控告政府“不人道对待” 法院裁定其胜诉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1 12:21:51

挪威杀人犯控告政府“不人道对待” 法院裁定其胜诉
图为2016年3月,布雷维克在挪威希恩的法庭上。(图片来源:《卫报》)

中国日报网4月21日电(信莲)据法新社21日报道,曾在2011年杀害77人的挪威杀人犯安德斯·布雷维克20日赢了控告政府的官司,法院裁定他在监狱服刑期间受到不人道对待。

布雷维克上月控告政府称他每天被独自囚禁22到23小时,拒绝让他与其他狱友接触,只能透过厚重的玻璃和监狱人员沟通,且时不时就对其进行脱光搜身,在监狱内移动也时常被铐上手脚铐。挪威法院认为布雷维克长期被独自囚禁担心伤害他的心理健康,裁定当局违反他的人权,称狱方违反欧洲人权公约第3条禁止不人道或侮辱性的待遇或处罚”的规定。

法官要求当局减少布雷维克独自囚禁的情况,但未阐明如何执行,并下令政府支付布雷维克诉讼费用33.1万克朗(约合人民币26.4万元)的。政府代表律师表示当局无法认同法院的裁决,将讨论是否提出上诉。对布雷维克进行过检查的医生和精神病学家都表示,没有发现他的生理和心理有任何重大异状。

报道指布雷维克的牢房有三个房间,一间起居室、一间书房和一个健身房,他可打电动游戏、看电视还可做运动,虽然和外界接触遭强制控管,但他仍可在有限条件下,和外界通信或接受探视,他的律师则强调这起官司重点在于布雷维克可能终身都得被关在牢房中。

布雷维克现年37岁,曾于2011年7月在挪威利用炸弹和枪械袭击致77人死亡,上百人受伤。2012年8月布雷维克被判最高刑期21年,如果当局认为他仍具有危险性,可延长刑期。

(编辑:程尔凡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