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智库支持中欧开启双边自贸协定谈判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21 02:47:00

欧洲智库支持中欧开启双边自贸协定谈判

中国日报4月20日布鲁塞尔电(记者 付敬)欧洲知名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今天在其网站发布最新研究成果,建议中欧双方进行谈判,支持达成“深入而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

位于布鲁塞尔的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在题为Tomorrow's Silk Road: Assessing an EU-China Free Trade Agreement的新书中提出了该建议。

书中涵盖的研究成果是该中心和瑞士伯尔尼大学的世界贸易研究所共同完成的。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 Jacques Pelkmans带领一个团队,领衔完成了该研究,为欧盟机构决定是否与中国进行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提供参考。

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也正带领一个团队从中国的视角做类似研究。这两个知名智库已初步决定于6月在布鲁塞尔就该议题举行研讨会,分享研究成果。

“虽然这个想法提出刚刚两年,但为实现中欧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中欧有必要进行谈判,达成深入而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研究团队在该书中说。

中欧双方在2012年9月启动了投资协定谈判。

习近平在两年前对欧盟总部实现中国国家主席首访时,提出双方要考虑进行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可行性。习主席访问之后,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和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建立中欧改革论坛平台,并一致同意就中欧自由贸易协定进行预研究。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说虽然欧盟认为中欧自由贸易协定设想非常宏伟,但还是开始慢慢接受这样的思路。

因此,在去年六月的中欧峰会公报中,双方称商谈并完成全面投资协定将传递双方致力于加强合作并实现更远大雄心的意愿,包括从长远看,在条件成熟时签订深入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