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中国军机降落永暑礁 称美方表态“莫名其妙”

作者:王青云 郑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9 16:59:00

中国日报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 王青云 郑晨)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4月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敦促美国以实际行动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称注意到了中国军机在17日降落永暑礁救援3名受伤工人的消息,但不清楚中国为什么要使用军机,而不是民用飞机。美方敦促中方遵守此前的承诺,不要向南海争议岛屿派遣或调用军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华春莹直指美方表态“莫名其妙”。

她说:“中方已经介绍了中国海军巡逻机到永暑礁将三名重病工人救援至三亚的情况。众所周知,军机参与救灾、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及民事人员撤离行动,是世界各国的通行作法。我们看到,中国军机经常出现在抗震救灾等场所。在中国的领土上,中国军机和军人及时出现在任何需要他们的地方,这既是军队的职责,也是人民的期待。

“按照美军方这位发言人的逻辑,我倒想问问他们,美军方声称将维护南海航行自由,我们不清楚美国为什么使用军机军舰宣示航行自由,而不是民用船只和飞机。我们敦促美方恪守承诺,言行一致,以实际行动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编辑:富文佳 薛天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