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就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在武汉进行研讨

作者:王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7 09:38:39

中国日报武汉416日电(记者王旭)16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强制程序适用——聚焦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国际研讨会在武汉开幕。研讨会由国家领土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和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主办,来自奥地利、加拿大、韩国、瑞士、英国等国及中国大陆和台湾的30多名专家学者就仲裁案裁决及争端性质等议题展开研讨。

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胡德坤介绍了中国人民最早发现和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中国政府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和实施管辖权的历史。他说,南海争端的起因和实质是菲律宾等国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他呼吁国际法专家参照真实的历史评判南海仲裁案,把握国际法治的真正内涵,推动南海争议妥善、持久和公平解决。

中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肖建国介绍了中国政府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的原则立场,即: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他围绕南海仲裁案实质是领土主权争端、中菲之间已就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端达成承诺、中国已声明排除海洋法强制争端解决程序和仲裁庭明显持偏颇立场等方面作了阐述。

他说,菲律宾提起仲裁是寻求所谓法律手段达到损害中国对南沙群岛主权和海洋权益的目的,为其非法主张和侵权行动寻求支持。菲此举是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挑衅,严重损害中菲之间政治互信,干扰地区国家合作。他呼吁与会专家学者就仲裁案深入交流看法,发出客观公正的声音。

为期两天的会议将具体就仲裁管辖权和可受理性裁决、争端实质、历史性权利和海洋地物等议题进行探讨。

(编辑:富文佳 陈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