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提醒中国游客慎赴日本九州地区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16 15:52:42
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提醒中国游客慎赴日本九州地区
日本熊本县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大片房屋倒塌。(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提醒中国游客慎赴日本九州地区
地震毁坏了日本的三大名城之一的熊本城的城墙和屋顶。(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日报东京4月16日电(记者 蔡虹)16日凌晨1点25分,日本熊本地区再次发生里氏7.3级强烈地震。各地震感强烈,已波及大分、福冈、长崎、宫崎、鹿儿岛等九州大部分地区。目前九州新干线停运,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封闭,部分地区出现断水断电情况。

鉴于上述情况并从安全考虑,中国驻福冈总领馆提醒中国公民近期谨慎前往日本九州地区,暂缓前往熊本县。

16日记者通过电话从福冈总领馆了解到,目前尚未有中国人伤亡的报告,但是有很多滞留在灾区的中国人向总领馆申请援助。总领馆已经向灾区派出了两个工作组,帮助受困的中国游客、留学生、中资机构人员和华人华侨。目前在灾区的华人华侨、留学生、中资机构人员和中国游客在当地政府的统一安排下避难。

福冈总领馆提请滞留灾区的华人华侨、留学生、中资机构人员和中国游客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地震后灾区的道路安全出现了状况,但是福冈总领馆将尽量安排滞留灾区的中国游客转移到其它地区的机场以返回国内。

14日晚,日本气象厅地震海啸监视课课长青木元在记者发布会上称,“今后1周的时间内,还将持续发生震度为6弱左右的余震”。他提请大家提高警惕。另据日本媒体报道,16日晚灾区将下暴雨,可能会发生泥石流。

驻福冈总领馆说,他们对中国游客前往九州地区的提醒的有效期也将维持一周。

4月14日晚,日本熊本县发生里氏6.5级地震,此后余震持续不断。据NHK报道,目前已造成32人死亡。

4月15日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就熊本地震向熊本县知事蒲岛郁夫致电表示慰问,对地震遇难者表示哀悼。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16日清晨在首相官邸召开了第4次地震非常灾害对策本部会议,研究了最新灾情,并作出了向灾区增派自卫队和警察、消防等救援部队的决定。其中自卫队员将增加到2万人,以陆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为主。日本自卫队总人数为24万人。

由于地震,九州新干线的一列列车发生脱轨,因此,九州新干线从15日晨开始全线停车。何时恢复通车,目前情况不明。列车复轨需要专业车辆和设备的投入,因此,九州新干线预计需要几天时间才能把脱轨列车拖离,全线将会有几天时间停车。

据日本气象厅称,16日凌晨发生的地震与1995年阪神大地震规模同等,震源深约12公里。气象厅认为,这场地震是14日观测到震度为7的地震、以及之后一系列地震的“主震”。

此外,16日上午8点30分,位于熊本县的阿苏山火山出现了规模极小的喷火现象。

据气象厅介绍,此次发生的是一场由活断层活动引发的横移断层型地震。而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则是发生在板块交界处的海沟型地震。因此,它们是两个类型的地震。

分析指出,这场震源在熊本县的强烈地震,属于发生在内陆地区活断层的地震,因此震源较浅,实际摇晃的程度超出地震规模,从而造成了如今的灾害。

14日熊本地震发生后,福冈总领事馆立即在其官网上发出通知《提醒领区中国公民做好地震安全防范》。

中国驻福冈总领馆24小时值班电话:090-6298-9986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