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日本高中录取机器人与人类共同学习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5 18:38:45

世界首例!日本高中录取机器人与人类共同学习
 
图为Pepper机器人与同学们一起在教室上课。(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4月15日电(孙若男) 据英国《每日邮报》14日报道,日本一所高中近日破天荒录取了一个Pepper机器人。这位与众不同的“新生”不仅精通日语和英语,还擅长与人交际。他是世界上首个与人类共同上课的机器人。

Pepper机器人是日本软银公司推出的一款新型人工智能机器人,有着一双大眼睛,浑身雪白,身高1.2米,体重约56斤,且装有照相机和传感器。该机器人不仅拥有萌翻众人的外表,还能识别人类情绪并给予反馈。如果你情绪低落了,他会及时安慰;如果你讲了一个笑话,他会配合着哈哈大笑。

被日本福岛县早稻田一所高中录取的这个Pepper机器人能使用日语和英语两种语言进行学习。据软银公司称,他在正式入学后说自己没想到能够被人类的学校所录取,并承诺要好好学习。

该高中副校长向同学们介绍这个Pepper机器人时表示,让他与青少年在同一间教室学习,是希望同学们在与他接触的过程中了解机器人科技的最新发展。此外他将帮助那些不善交际的孩子学习与人沟通的技巧,以及学习英语和机器人科技方面的知识。

世界首例!日本高中录取机器人与人类共同学习
 
图为Pepper机器人在手机销售店内工作。(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世界首例!日本高中录取机器人与人类共同学习

图为雀巢公司雇用的Pepper机器人。(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软银公司称这个机器人不仅能在校内学习,以后还有望成为人们家中的伙伴。

这款机器人的售价为19.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1761元)。上月软银公司在东京一家新的手机店内,用10个Pepper机器人代替店里的员工,他们为购买手机的顾客答疑解惑。去年12月,雀巢咖啡公司雇用了1000名Pepper机器人,他们在全日本的家用电器商店内工作,帮助顾客找到雀巢咖啡机。

奇怪的是,尽管机器人公司在日本发展得风生水起,却未能在其他国家取得商业上的成功。

(编辑:党超峰 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