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面试”让联合国更接地气?

作者:黄日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5 15:42:05

“公开面试”让联合国更接地气?

4月8日,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预防暴力极端主义日内瓦大会”高级别讨论会并发言。(图片来源:新华社)

当2017年新年钟声敲响的那一刻,潘基文就将结束他担任十年的联合国秘书长职务。谁将成为下一届“全球最高领导人”,如何产生新的联合国秘书长成为世界聚焦的话题。

截至目前,新一届联合国秘书长选举中已经有了九位候选人,他们都要进行公开“面试”,接受联合国会员国和全世界公民“考验”。这一改革可以说颇为吸引眼球,让以往听起来“高大上”的秘书长人选推举过程变得更加“接地气”。此次联合国秘书长选举过程和以往相相比似乎也有了不小的转变,这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是秘书长选举的透明度大大提升。以往,联合国秘书长的任命都是由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闭门”选出来的。具体的流程是什么?选举标准是什么?候选人有谁?候选人如何当上联合国秘书长?这些都是传说中的事情,普通民众根本无法获得相关信息。对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进行公开遴选、透明竞选,可谓开创了联合国70余年历史上的先河。一方面,所有候选人的简历及递交给联合国大会的电子版个人陈述都在联合国网站上进行了公布;另一方面,第一轮“非正式对话”的整个过程都通过网络进行直播。可以说这一改革让联合国忽然间增加了“活力”,走下了“神坛”。在此基础上,本次选举中公民参与度明显增加。在第一轮“非正式对话”中,每位候选人需要在两小时的时间里,阐述自己的竞选主张,并接受提问。除了会员国和区域集团的提问外,世界上所有的公民都可以通过网络以文字,音频,视频的方式对候选人进行提问,或者将问题提交给与会者;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候选人会回答这些问题。

其次,相较于往届,这一次的联合国秘书长人选增加了女性候选人。以往的八名联合国秘书长均为男性,这一职位上缺乏女性的身影。联合国大会目前公布的九名候选人中不仅首次出现女性,而且其比例高达44%,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联合国对性别平等的重视,以及未来促进性别平等和保障妇女各方面权利的决心。因为首次有女性候选人出现,不少网友还建立了组织,设计网站来呼吁任命一名女性为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

不过,联合国秘书长选举中的大众提问环节可能并没有实质性意义。与此同时,联合国秘书长竞选第一轮虽然进行了“非正式对话”直播,可以看到每位候选人的表现,可是谁是热门候选人,相关的调查比如具体的支持率却无从得知,大众仍然被锁在外围无法获取有效信息。

虽然本次联合国秘书的选举过程中试图采用更加透明、提高全世界公民参与度的方式,但是和往届一样,在竞选结束后,秘书长一职最终还是由常任理事国非公开讨论决定的,决定权并不在大家手中。

正如联大主席莫恩斯·吕克托夫特所说,“本次联合国公开竞选就如在未知的海域上航行”,无先例可循,究竟这样较为新颖、看似透明的公开选举对联合国未来的发展会有什么影响,现在来评论还为时过早。只能说联合国在尝试“接地气”,至于全球民众买不买账就另说了。

(作者系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 黄日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