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回应美菲在南海联合巡航:中国军队将高度关注有关动向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14 23:23:50

中国日报北京4月14日电(记者 张陨璧)4月14日,国防部新闻局就美菲军事合作有关问题答记者问表示,美菲在南海开展联合巡航,推动了地区军事化,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军队将高度关注有关动向,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有记者问:美国周四声称已和菲律宾联合发起南海巡航,并将在菲临时部署275名军人和5架战斗机,提升美国在南海争端中的参与度。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国防部新闻局表示:“美菲在南海开展联合巡航,推动了地区军事化,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我们敦促有关方在开展双边军事合作时不针对第三方,不损害第三方利益。中国军队将高度关注有关动向,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有记者问:美国和菲律宾联合宣布美方将从本周开始在菲部署战机。此公告发布不久之前,美菲刚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其中包括试射一枚远程火箭。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国防部新闻局说:“美菲强化军事同盟,加强前沿军事部署,举行有针对性的联合军演,是冷战思维的体现,不利于南海和平稳定。我们敦促有关各方切实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