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可穿戴设备研究实现突破 植入元件精度达0.1毫米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4 17:16:02

智能可穿戴设备研究实现突破 植入元件精度达0.1毫米
智能可穿戴设备实现重大突破,能够以0.1毫米的精度嵌入纺织品中。(图片来源:《每日科学》)

中国日报网4月14日电(信莲)据《每日科学》网站4月13日报道,美国在智能可穿戴设备研究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能够以0.1毫米的精度将其嵌入纺织品中。这一“植入”是在一台特制的缝纫机上实现的。

把感应器和电脑内存等设备“植入”到衣服里面之后,下一步就是开发“功能性”服装。这种服装内嵌入了电子设备,能够收集、存储、传输数字信息,可以直接连接手机、平板电脑以及运动服和运动设备,实时监测人体的健康状况。运动员、病人乃至广大百姓均能从中获益。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电子科学实验室主任约翰•沃拉基斯和研究员阿西米纳•基沃尔提进行合作研究,实现上述突破。有关成果已经在学术杂志上发表。

沃拉基斯的实验室里摆着一台非同寻常的缝纫机。它不仅能够缝制衣物,还能在电脑程序的指示下,把电子产品镶嵌到纺织品里,从而制出“功能性”衣服。

举例来说,几块比指甲盖稍大的电子元件组装起来,就能变成一个几厘米长的宽带天线,嵌入衣服之后,确实能增强手机信号和加快上网速度。

沃拉基斯表示,这项技术会给纺织产业带来变革,“功能性”服装有助于利用科学技术感知、传输健康数据,有朝一日甚至能在医学领域一展拳脚,可以拍片,也可以监测身体健康。

最近,沃拉基斯和基沃尔提已经用这项技术生产出可穿戴电子元件的原型产品,并且拿它申请了专利。另外,他们还在两年之内让生产成本降低了一半。

(编辑:高琳琳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