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北京市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8.37万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4 16:34:53

今年一季度,北京市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8.37万辆,经测算可年减少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和颗粒物等污染物排放1.1万吨。

自2011年起,北京市开始实施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经济鼓励政策,加快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很多符合条件的老旧车车主在政策实施期间办理了淘汰手续。2011年至2015年,北京市共淘汰老旧机动车183万辆,有效促进了机动车排放污染进一步降低,机动车年排放的氮氧化物比2010年减少了25%。

特别是2015年以来,北京市对老旧机动车淘汰实施了《北京市进一步促进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2015-2016)》,提高了报废老旧车的补助标准,为报废6年以上老旧机动车的车主发放车均8000元的政府补助,进一步促进了本市老旧机动车报废更新。随着广大市民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以及当前老旧车淘汰经济政策的持续实施,今年一季度全市又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8.37万辆,其中报废老旧机动车数量同比去年增长了40%。淘汰的这8.37万辆高排放老旧机动车可年减少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和颗粒物等污染物排放1.1万吨,其中氮氧化物891吨,碳氢化合物1164吨。

根据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6年重点任务,今年北京市将再淘汰20万辆老旧机动车。全市以重型柴油车、营运性轻型汽油车排放达标为重点,从新车目录审核和抽测、在用车标准和执法等环节全面加强监管,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和行业车辆结构优化。同时将进一步强化对定期检测检验机构、非道路机械、油气排放和油品清净剂的日常监管,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区域联防联控,确保本市机动车排放稳定达标,进一步促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编辑:田晓璇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