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影视剧在非洲传播 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 ——专访四达时代集团副总裁郭子琪(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4 16:34:53

推动中国影视剧在非洲传播 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 ——专访四达时代集团副总裁郭子琪(上)

编者按:2013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场对非演讲中提到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热播盛况。如今,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和产能合作大潮的推进,中国在非洲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存在与日俱增,非洲人对中国文化的兴趣更加浓厚。由于通俗易懂、易于传播等原因,影视剧已经成为对非文化传播最为理想的途径之一。

在此大背景下,中国日报非洲分社记者日前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对四达时代集团副总裁郭子琪进行了专访。对于这一领域颇有心得的她谈到了四达在非洲的艰难发展历程及成功经验和愿景期望,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文化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机遇、挑战、困难及前景。以下为专访的第一部分。

中国日报内罗毕4月14日报道(记者柳洪杰 侯黎强)“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年译制电影52部,电视剧1200集(总计1万小时),用英、法、葡三种语言向全球发行,用斯瓦西里语、豪萨语、约鲁巴语等5种非洲本地语言向全非发行,让更多的人通过影视剧了解中国、认识中国。”郭子琪在接受专访时说。

“只有本土化才能大众化”

郭子琪认为,中国是影视剧高产国,其中不乏优秀作品,但是美国有好莱坞,印度有宝莱坞,甚至尼日利亚也有尼莱坞,而中国却没有在全世界叫得响的影视品牌。多年海外运营实践让四达认识到海外传播语言比内容本身更重要。“只有听懂了才能传得开,只有本土化才能大众化。”

基于以上考虑,四达于2014年提出了“建设中国最大的影视译制基地,打造世界上最好的多语种中国影视剧频道”的宏大计划。截止2015年底共完成180部影视剧、6144小时的译制量。

为了破解译配成本高、产量低、可持续性差的问题,四达开始采取“两地操作、分别实施”的方式,即中国影视剧的英、法语译配在北京总部完成,非洲本地语译配在非洲肯尼亚总部完成,让非洲人把中国影视剧翻译成他们听得懂的语言播出。

目前中国总部正在建设的32个对白棚、1个混录棚和1个动效棚,将在2016年5月投入使用。非洲肯尼亚内罗毕影视剧译制基地计划在2017年底投入使用,届时将有9个对白棚、1个混录棚,能满足上万小时的译制配音。

不断适应不断调节

四达开拓非洲市场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用郭子琪自己的话说,进入非洲之前一直以为中非之间相互了解,但真正接触后才发现情况并非如此,特别是非洲年轻的一代对中国普遍缺乏了解。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西方舆论长期对非洲的影响,有关中国内容传播渠道少、语言不通、节目缺乏针对性与可视性等。”

随着中国的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非洲人想知道中国是如何发展起来的,现在是怎样的一种生活状况。进入非洲后,四达开办了中国影视剧频道,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中国影视剧中反映的普通人的生活、情感、事业让当地观众觉得既新鲜又亲切;电视剧中展现出来的衣、食、住、行以及职业选择、夫妻关系、婆媳等这些日常细节让他们百看不厌,津津乐道。特别是中国人关心孩子、重视教育、维护家庭、尊敬老人、忠实朋友等价值观,在非洲观众中引发极大共鸣。

“由此我们认识到,一方面中非之间其实有着太多共同的理念和文化,另一方面,非洲需要了解中国、渴望了解中国。这极大地增强了我们通过影视剧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弘扬好中国文化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的决心和信心。”

郭子琪介绍说,四达译制配音部成立于2011年,目前译制配音团队拥有中外方员工近2百名,主要来自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南非、尼日利亚、坦桑尼亚、肯尼亚、乌干达等国家,可进行英语、法语、葡语、斯瓦西里语、豪萨语、依波语、约鲁巴语、乌干达语、南非荷兰语的译制配音。

多措并举 全面推进

郭子琪表示,目前四达传播中国影视剧的途径主要有三个:一是参与国家广电总局“1052工程”,即每年译制10部电视剧、52部电视电影等供非洲国家主流媒体播出。四达的任务是帮助推广和参与译制配音。

二是与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一起进行的北京影视剧非洲展播季活动。从2014年开始,每年一次。第一年的活动在肯尼亚、乌干达和尼日利亚展开,在四达运营的非洲英语国家上线播出,包括《咱们结婚吧》、《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北京青年》、《婚姻保卫战》和《无贼》等6部影视剧。第二年的活动在肯尼亚、坦桑和南非展开,同时在四达运营的非洲英语国家上线,共播出8部影视剧,包括《青年医生》、《小儿难养》、《左耳》、《平凡的世界》和《失恋33天》等。

三是为自办频道所购买的节目进行配音。四达已通过节目集成、节目译制和节目制作基本建立起拥有合法知识产权的内容体系,拥有频道440多个,其中自办频道38个,语言涵盖英、法、葡、斯瓦西里语、豪萨语、伊波语、乌干达、卢旺达等8种非洲主流语言。

(未完待续)

(编辑:田晓璇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