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影视剧在非洲传播 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 ——专访四达时代集团副总裁郭子琪(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4 16:34:53

推动中国影视剧在非洲传播 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 ——专访四达时代集团副总裁郭子琪(中)

编者按:2013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场对非演讲中提到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热播盛况。如今,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和产能合作大潮的推进,中国在非洲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存在与日俱增,非洲人对中国文化的兴趣更加浓厚。由于通俗易懂、易于传播等原因,影视剧已经成为对非文化传播最为理想的途径之一。

在此大背景下,中国日报非洲分社记者日前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对四达时代集团副总裁郭子琪进行了专访。对于这一领域颇有心得的她谈到了四达在非洲的艰难发展历程及成功经验和愿景期望,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文化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机遇、挑战、困难及前景。以下为专访的第二部分。

中国日报内罗毕4月14日报道(记者柳洪杰 侯黎强)非洲人喜欢、看得懂、能够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主流价值观,是四达在选择对非传播中国影视剧时的主要原则。郭子琪在接受专访时表示。

《杜拉拉升职记》受非洲青年热捧

据郭子琪介绍,2015年四达以问卷的形式分别在乌干达、南非、肯尼亚、坦桑尼亚和尼日利亚5个国家进行收视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364份。受调查人群中,16岁到35岁的观众占到71%,其中受过高中及大学教育的人占77%,其他学生群体和家庭主妇分别占15%和9%。

调查显示,动作、爱情、家庭伦理片和喜剧最受非洲观众喜爱。近一半观众(42.35%)最喜欢的内容是动作类,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大量肢体语言代替对白,从而跨越了中非之间的语言和文化交流障碍,对非洲人来说既新鲜刺激又轻松好懂。

喜欢中国青春爱情片、家庭伦理片和喜剧片的非洲观众总共占到38.38%。家庭伦理、情感生活类影视剧真实反映了中国普通人的情感、生活、事业,以及孩子和家庭教育等,在非洲民众中引发强烈共鸣。

《青年医生》、《杜拉拉升职记》这类青春奋斗题材的电视剧,尤其受非洲观众喜爱,电视剧中人物所展现出的对梦想的坚持、对成功的渴望和职场上的拼搏都是中非当代青年的共同写照,在15岁到36岁观众中很受欢迎。

应该增强针对性

郭子琪认为,随着中非文化交流的深入,有必要制作专门针对非洲市场的影视剧产品,以更好的适应非洲受众的需求,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之前我们在选择节目时做过市场调查,总量少是一个方面,很多非洲人反映不喜欢或者看不懂中国的节目。这里面有文化背景、风俗习惯、乃至价值观等方面的差异,但是内容题材选择、制作方式表现手法的差异也是很重要的原因。这和其他商品是完全一样的,不了解用户的喜好,怎么可能得到用户的认可?”

郭子琪指出,从初步了解的情况看,目前中国没有针对非洲的影视剧作品。“中国研究非洲政治、经济、文化的机构不少,但是有谁去对接这些研究成果?根据这些成果去制作相应的文化产品?比如,制作针对儿童的节目。目前,非洲是全球人口出生率最高的地方,每年新生儿的出生率高达2%,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到总人口的65%。很多非洲家庭重视孩子的教育和培养,他们自身在这方面的频道内容是有限的,如果我们增加这方面节目的数量,让更多的非洲孩子从小就接受中国文化的影响,其意义不言而喻。”

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

在郭子琪看来,制作专门针对非洲市场的影视剧产品,是国家外交战略和文化“走出去”战略的需要。她说,在去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宣布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非洲在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等领域共同实施“十大合作计划”,此次会议开启了中非关系新的历史篇章,意义重大。

“虽然‘十大计划’没有明确提到影视交流项目,难道我们不该主动顺应,积极配合吗?在非洲工作的中国人都有一个感觉,我们国家为非洲做的事情最多,提供的支持和帮助最大,但是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宣传和公正的评价,甚至受到媒体和西方反华势力的诟病……随着四达在非洲事业的快速发展,竞争对手不断通过当地媒体对我们进行颠倒黑白的攻击,而我们的反击能力极其有限。”

郭子琪引用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的话说:“我们最终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话语权。”她认为,这种话语权体系包括硬件基础设施,也包括影视剧这种潜移默化的、润物细无声的文化产品。

“我们就是要通过影视剧让更多的非洲人在不知不觉中了解真正的中国,了解我们的价值理念、传统文化,了解我们对非洲人民所做的一切,从而改变在传媒领域西强我弱的被动局面。四达在非洲有自己的渠道、平台,我们可以保证节目落地入户、让当地人买得起、看得起、看得好。”

(未完待续)

(编辑:田晓璇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