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美国新科技助四肢瘫痪小伙“弹吉他”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4 15:31:58

全球首例!美国新科技助四肢瘫痪小伙“弹吉他”
伯克哈特甚至能够控制单根手指来玩弹吉他的电脑游戏。(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4月14日电(信莲) 让瘫痪病人恢复运动能力,是现代医学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直到不久前,这还只是一个无法变成现实的美好希望而已。然而,随着最近美国一项先锋临床试验的成功,科学家终于可能攻克这个难题。

综合外国媒体4月13日报道,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中心正在研发一项尖端新技术,在瘫患者的大脑内植入芯片,通过电脑软件的帮助让瘫患者重新控制自己的身体。研究人员希望这项技术最终能够成为瘫痪病人离开病榻的福音。

24岁的伊恩•伯克哈特成为这项技术的首名志愿实验者,近6年前,他因为潜水事故而四肢瘫痪。如今,这个年轻小伙接受了脑部手术、植入了芯片,已经能够再次活动自己的手指,甚至能够控制单根手指来玩弹吉他的电脑游戏。这在全世界范围尚属首例。

这项技术的原理是通过植入大脑的豌豆大小的芯片捕捉大脑信号,然后将这些信号通过电脑软件翻译成肌肉可以理解的信息,并将信息通过“电子袖”刺激肌肉组织令其作出相应的反应。

全球首例!美国新科技助四肢瘫痪小伙“弹吉他”

伯克哈特的右前臂上绑有一个装有130个电极的“电子袖”,用来接触和刺激不同的手臂肌肉。(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试验过程中,伯克哈特的右前臂上绑有一个装有130个电极的“电子袖”,用来接触和刺激不同的手臂肌肉。试验结果显示,他能够抓起、移动较大的物体,倒出杯子里的硬币,甚至还可以刷信用卡。不过,整个过程并不简单,因为他需要花费好几个小时的时间来练习如何把一个简单的动作分解到足够小,从而令电脑软件能够准确理解他的大脑发出的信号。

“你真的必须要把动作的每一个部分都打碎分解开来,集中全部精神来思考这个动作。”伯克哈特说,试验的最初阶段让他感觉像是经历了一场“令人筋疲力尽、身心俱疲的考试”,不过随着练习的增多,之后渐入佳境。他梦想有一天能够完全恢复两只手的正常功能,从而生活得更加独立。

不过,现阶段这种技术仍然存在诸多掣肘、令其无法用于实际治疗。比如,技术运用过程中需要用到很多连接线,以及一台能够运行理解大脑信号所需的复杂算法的大型电脑,而这在日常生活中很难实现。

阿里•雷扎伊是为伯克哈特植入大脑芯片的神经外科医生,他认为这项技术为瘫痪者提供了“真正的希望”,“我们相信,未来随着这项技术的发展成熟,将有更多因为脊椎损伤、颅脑损伤或中风而瘫痪的病人重拾部分肢体机能,开始尝试独立生活”。

(编辑:程尔凡 严玉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