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上海五国“信任协定”开创安全合作新模式

作者:王青云 郑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3 17:19:09

中国日报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王青云 郑晨)外交部发言人陆慷4月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上海五国于1996年签署的边境地区军事信任协定开创了“全新的安全合作模式”。

据陆慷介绍,今年是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五国签署《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20周年。今天上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等单位在北京举办了履约成功经验国际研讨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副部长牟明滨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

陆慷强调:“‘信任协定’的签署是中国与有关各国作出的极具政治智慧的决策,该协定不但打破了冷战思维,同时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安全合作模式,为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也是中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端的外交政策和实践的有力证明。我们相信,本次研讨会对处理本地区和世界上其他有关争议有着现实的借鉴和参考意义。”

(编辑:涂恬 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