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力挺星际穿越项目探索半人马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3 11:39:37
霍金力挺星际穿越项目探索半人马座
英国科学家史蒂芬·霍金(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4月13日电(信莲)据英国广播公司4月12日报道,英国科学家史蒂芬·霍金日前点名支持一项星际穿越项目,在一代人的时间之内,让一台芯片大小的微型探测器以20%光速的速度跋涉数万亿公里,用30年走完3万年的路,抵达人类从未到过的远方,进入另一个星系。

这个项目预计耗资1亿美元(约合6.46亿元人民币),由俄罗斯亿万富豪尤里·米尔纳牵头发起,得到了脸谱网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的支持。米尔纳设立了私营的“突破基金会”,专门支持在政府看来过于宏大的科研项目。如今,霍金发声支持其星际穿越项目。

星际穿越是不少人的夙愿,目前有很多技术难题有待解决。不过,霍金对项目前景比较乐观。他说:“作为一个物种,我们如果想要生存下去,最后必须移民外星。”

霍金还说:“宇航员们相信,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很可能有一颗类似地球的星球,正在围绕着某一颗恒星转动。但是,有了地面和太空望远镜,在未来二十年里,我们还能获取更多信息。原则上讲,过去二十年直到未来,科学技术不断进步,使我们在一代人的时间内(实现星际穿越)成为可能。”

距离地球最近的星系大约在40万亿公里之外,用现有的科学技术,光是单程抵达就需要3万年。不过,专家评估认为,再多做一点研究,就能开发出新式太空探测器,有望在30年内走完3万年的路。

如此高速要如何实现呢?有专家表示,可以把太空探测器的尺寸微缩到电子产品芯片大小,每个探测器都配备有“太阳帆”,可以在光能的推动下前进。到时候,人类一下子向宇宙中发射出1000个这种微型探测器,再向其发射强力激光,就能让它们以20%的光速向其他星系高速进发。

“突破基金会”主席皮特·沃登博士表示,几年之前,自己会说实现这种速度根本不可能,但是科技的进步、新理念的产生使之成为可能。沃登此前曾是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旗下埃姆斯研究中心的主任。

星际穿越计划势必面临不少挑战。如何制造微缩版照相机、实验仪器、感应装置,并将其安放在芯片大小的探测器上,就很有难度。

伦敦大学学院的安德鲁·科茨教授表示,宇宙充满辐射和粉尘,对设备耐用性是个挑战。用来给探测器加速的激光穿过地球大气层时可能受到影响。另外,探测器的敏感性、稳定性和能源持久性都值得关注。不过,科茨表示,这个项目虽然难度很大,但绝非不可能。

霍金对星际穿越项目兴奋不已。他说:“星球探索是至高无上的追求。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脆弱的篮子里并不明智。流星雨和超新星爆炸之类的天文事件会威胁地球生命的。”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