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外交官驾车肆意“撒野” 澳媒:飞扬跋扈践踏交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1 10:47:28
沙特外交官驾车肆意“撒野” 澳媒:飞扬跋扈践踏交规
沙特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图片来源: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

中国日报网4月11日电(信莲)在一个星期二的下午两点钟,某人开车以每小时135公里的高速从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的国会大厦门前疾驰而过,警笛响起、违规司机被拦下,他是无照驾车,却在把警察臭骂一通后嚣张地扬长而去……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4月10日报道,这并非电影场景,而是日常生活中频频上演的真实事件,违规者是沙特阿拉伯驻澳大使馆的一名外交官员,他利用自己的外交豁免权逃掉了1811澳元(约合8800元人民币)的罚款和扣6分的处罚。并且,这不是个例,许多驻澳外交官员利用其特权在路上“撒野”,严重危及当地民众的人身安全。

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最近公开的信息显示,驻澳外交官员滥用豁免权以逃避交通违规处罚的情况正日益增多,而受制于没有管理权限,警方对此无可奈何。比如,一名沙特外交官员以时速107公里开车穿过一个限速80公里的十字路口,警察命其停车,但他却直接加速离开。这名违规者最终被警察追上了,可他仍然拒绝靠边停车,为了公共安全,警察无奈之下只能眼睁睁看着他逃脱处罚。

另一名沙特外交官的家属在限速80公里的区域被抓到超速近60%,然后很坦然地告诉交警他开的是他父亲的车,而他超速的原因是为了“赶着去上厕所”。

在其他一些交通违规事件中,还有不少外交官员酒驾。一名沙特外交官接受血液酒精浓度测试显示超标2倍,但却坚称自己什么都没做、不明白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通常来说,酒驾者需要出庭受审,将面临最高1400澳元(约合6800元人民币)罚款或6个月监禁。但在遭遇外交豁免权时,警察只能放他离开。

沙特外交官员不是滥用豁免权的唯一群体。曾有一名墨西哥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被警察拦下要求其接受酒精测试,但他却提高嗓门嚷嚷道:“我不想做,所以我不用做。如果有什么事的话,我会投诉的!”警察相信他肯定是酒驾,可是却没有权限对其作进一步的处理。

报道称,这些外交官员从未像堪培拉的普通市民一样,因为交通违规而被交警处罚或者出庭受审,甚至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他们连罚款都不交。去年,堪培拉交警部门向外国使馆送去了超过200张通知书,要求缴纳逾期罚款。

“不太开心,”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礼仪处负责人克里斯•坎南在得知外国使馆人员滥用外交豁免权逃避交通违规处罚的行为后,如此形容自己的心情,他表示将会尽快致电沙特大使馆就类似的违规行为表示“强烈关注”。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