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袭关键在逃嫌犯被捕 极有可能参与布鲁塞尔恐袭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9 13:53:23

巴黎恐袭关键在逃嫌犯被捕 极有可能参与布鲁塞尔恐袭

穆罕默德·阿布里尼现年31岁,摩洛哥裔比利时人。(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4月9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比利时检方4月8日证实,去年11月发生的巴黎恐袭案的一名关键在逃嫌犯在比利时落网。并且,此人很有可能同时参与了布鲁塞尔恐袭。

“周五(4月8日)在比利时落网的恐袭嫌犯是布鲁塞尔爆炸袭击发生前出现在机场监控录像里的那名戴帽子的男子吗?”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这是调查人员目前正在着力解决的问题。当天,比利时警方在布鲁塞尔安德莱赫特区展开突袭行动,逮捕了一个名为穆罕默德•阿布里尼的恐怖分子。经监控录像和DNA对比检测证实,阿布里尼与巴黎恐袭存在关联。有欧洲情报机构透露,此人是巴黎恐袭后勤组织工作的核心人物。

阿布里尼现年31岁,摩洛哥裔比利时人,他是欧洲头号通缉犯之一,被认定为“持有武器、非常危险”。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在去年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前两天,有监控摄像头捕捉到阿布里尼曾出现在巴黎郊外瓦兹地区的一处加油站,当时他正与巴黎恐袭案主谋萨拉赫•阿卜德斯拉姆同行。阿布里尼和萨拉赫及其兄弟卜拉欣都是儿时好友,据信他在去年11月10日和11日开车载萨拉赫和卜拉欣从比利时前往巴黎。

法国媒体找到的资料显示,阿布里尼有暴力盗窃的犯罪记录,他还有一个弟弟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成员,2014年参加圣战时丧命。阿布里尼的亲戚坚称,巴黎恐袭事件发生的当晚他在布鲁塞尔。

3月18日,萨拉赫在布鲁塞尔被捕,几天之后,布鲁塞尔机场和一个地铁站发生连环爆炸,造成32人死亡。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正是萨拉赫的落网才促使恐怖分子加速行动、将布鲁塞尔作为袭击目标。而卜拉欣在巴黎恐袭事件中引爆身上的自杀式炸弹身亡。

在4月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比利时检方公布了一段布鲁塞尔机场爆炸中“戴帽子男性嫌犯”的新监控录像,呼吁公众提供帮助找到他。调查人员还在发布会上表示,他们正在尝试确定阿布里尼和“戴帽子男性嫌犯”是不是同一个人。

CNN指出,阿布里尼的被捕意味着比利时当局现在至少掌握了两名与巴黎恐袭事件直接相关的嫌犯。“对于法国调查人员来说,这意义重大。因为这让人们距离真相又近了一大步,可以弄清楚巴黎究竟发生了什么,同时还能顺着这条线一路找下去,抓到其他恐怖分子。”

同日,还有5名嫌疑人落网。比利时检方称,将对其中一个名为奥萨马•卡拉耶姆的男子展开调查,以确定其是否与3月22日布鲁塞尔地铁站爆炸案存在关联。比利时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表示,卡拉耶姆可能是地铁站遭袭时在爆炸现场的第二个人,有监控录像拍到卡拉耶姆在布鲁塞尔购买机场和地铁站爆炸中用来装炸弹的运动包。此前,比利时警方已经确认在地铁站车厢中引爆炸弹的恐怖分子名为哈利德•巴克劳伊,而目击者表示爆炸发生前巴克劳伊的身边的还有一个人。

(编辑:涂恬 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