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残疾女性竞选国会参议员 获奥巴马、拜登公开罕见“背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7 14:32:14
华裔残疾女性竞选国会参议员 获奥巴马、拜登公开罕见“背书”

伊利诺伊州现任联邦众议员塔米•达克沃思(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4月7日电(信莲)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4月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副总统拜登分别发表声明,宣布支持伊利诺伊州现任联邦众议员塔米•达克沃思竞选该州联邦参议员。达克沃思拥有一半的华裔血统,是伊利诺伊州首位当选国会议员的亚洲女性,同时也是美国首位当选众议员的残疾女性。

“很少有人像塔米一样为我们的退伍军人不懈奋斗。所以我当选总统之后,很快邀请她加入退伍军人事务部为战友们服务。”奥巴马称,多年来,塔米已成为退伍军人群体利益的坚定捍卫者,“支持她竞选这个我曾经担任过的参议员职位,我感到很荣幸”。

拜登表示:“当国家发出召唤时,塔米•达克沃思作出回应。我很荣幸支持她完成下一项使命——竞选联邦参议员。她支持那些让美国的年轻人上大学变得更加容易的项目、支持向有资格的学生提供免费的社区大学教育,这才是我们需要在国会参议院听到的声音。”

《赫芬顿邮报》指出,美国总统极少在参议院或众议院竞选中为某位参选者正式“背书”,“总统和副总统都决定公开表态支持达克沃思,这很不寻常”。奥巴马和拜登在伊利诺伊州人气很高,获得他们二人的支持,可以说对达克沃思的竞选之路大有帮助。

达克沃思今年48岁,她的父亲是美国人,母亲是泰国华裔,年轻时获得夏威夷大学政治学学士和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关系学硕士。2004年在伊利诺伊大学攻读政治学博士时,作为空军预备役成员,她被派往伊拉克。同年11月,达克沃思在伊拉执行飞行任务时被武装分子发射的火箭弹击中,右腿接近臀部以及左腿膝盖以下全部截肢,右手也丧失部分功能,成为第一个在伊拉克战争中被双腿截肢的女性。12月,达克沃思被授予紫心勋章。2009年,奥巴马钦点达克沃思为联邦退伍军人事务部公共及内务助理部长。2011年6月,她辞职竞选伊利诺伊州国会众议员,后成功当选。

此次参议员竞选中,达克沃思的对手是来自共和党的参议员马克•柯克,两人均实力强劲。媒体认为达克沃思和柯克的对决是全美范围内竞争最激烈的竞选之一。不过民调显示,达克沃思的民众支持率略胜一筹,并且她在2015年第四季度筹到了160万美元的竞选资金,超过柯克的100万美元。

***相关链接:美国政坛的华裔政要

塔米•达克沃思获得奥巴马“背书“,使得外界关注的目光再次聚焦于美国政坛上的华裔面孔。事实上,在熙熙攘攘的美国政界,并不缺乏华裔的身影,更有不少人凭借个人魅力和不懈努力成为其中的佼佼者。

1. 朱棣文:首位华裔部长

朱棣文是美国首位华裔部长。他1948年2月出生于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祖籍江苏太仓,父母均从清华大学毕业后赴美深造。

1987年,朱棣文进入斯坦福大学任物理学教授。1993年6月,他被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97年,朱棣文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2009年1月,朱棣文进入奥巴马内阁就任能源部长,2013年离任。

2. 骆家辉:首位华裔州长、商务部长和驻华大使

骆家辉1950年出生在美国西雅图,祖籍广东台山。他的祖父20世纪初移居美国,父亲在美从军,曾参加二战。

1982年至1993年,骆家辉任华盛顿州众议员,1996年当选华盛顿州州长,成为美国第一位华裔州长,4年后连任。2009年5月,骆家辉就任商务部长,成为美国首位华裔商务部长。2011年8月,骆家辉出任驻华大使,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驻华大使,2014年3月卸任。

3. 李孟贤:旧金山市长,全美大城市唯一华裔市长

李孟贤,1952年出生于西雅图,祖籍广东台山。1978年,他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法学院毕业后,担任10年律师,1989年开始进入旧金山市政府工作,先后在多个部门任职。

2011年11月,李孟贤赢得旧金山市长选举,成为该市160余年来第一位华裔市长,同时也是全美大城市唯一华裔市长。2015年11月,他再度成功连任,将成为旧金山史上任期最长的市长。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