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子助千名同胞非法移居葡萄牙 遭跨国追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6 15:32:01
中国男子助千名同胞非法移居葡萄牙 遭跨国追捕
中国男子涉嫌通过伪造证件等方式让超过1000名中国人在葡萄牙非法居住和工作。(图片来源:南华早报)

中国日报网4月6日电(信莲)香港《南华早报》4月6日报道,葡萄牙警方正在跨国追捕一位名叫陈小敏(音译)的中国籍男子,他涉嫌通过伪造证件等方式让超过1000名中国人在葡萄牙非法居住和工作。此案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欧洲最大规模的非法移民犯罪案件之一。

上月,葡萄牙《新闻报》报道称,陈小敏被指控包括包括伪造、串通非法移民、洗钱、伪造官方印章、非法持有枪支等460项罪行,并在其缺席的情况下被判12年监禁。陈小敏最后一次露面是在印度尼西首都雅加达。

法庭文件显示,陈小敏来自中国浙江省,在长达十余年的时间里,他以葡萄牙北部城镇马托西纽什为中心,运营了一个组织严密的犯罪团伙。马托西纽什是葡萄牙最大的中国人聚居地之一。

葡萄牙官方调查认为,陈小敏从其非法生意中获利至少500万欧元(约3677万元人民币),特别是在2001至2011年间,他为非法移居葡萄牙的中国人提供居住证件、工作或从商许可等一条龙违法服务,从而发家致富。据称,陈小敏向每位要求全套服务的移民收取6000欧元(约合4.4万元人民币)。

2011年5月,葡萄牙警方第一次逮捕陈小敏,发现他至少拥有9种不同身份以及大量伪造的中国护照,他创办了156家公司为非法移民提供并不存在的工作职位,同时伙同其妻子和父亲在11家不同的银行开设至少45个账户。警方在陈小敏的家中搜查发现,他还拥有93个不同姓名注册的178个银行账户文件、95人的护照照片、23本中国护照等,甚至还有用来制作假文件的专业打印机,以及多枚伪造的葡萄牙和中国政府公章。

此外,陈小敏还为非法移民向中国转移资产,每转移1万欧元(约合7.35万元人民币)就收取250欧元(约合1838元人民币)的佣金。在被捕前的十年里,他为17名非法移民向中国转移了至少300万欧元(约合2206万元人民币),收取7.2万欧元(约合53万元人民币)佣金。

但陈小敏在缴纳保释金后获释。2013年12月,法官下达拘捕令,陈小敏却失踪了。目前尚不清楚陈小敏最早何时来到葡萄牙,官方记录显示他在2001年曾获得葡萄牙护照。在那之前,陈小敏从事翻译工作,同时苦心钻研葡萄牙复杂的官僚机构运作体系。随后他创立了一系列欺诈骗局,最赚钱的三项是向非法移民提供假文件、协助更新居住和工作许可,以及为许多实际存在或虚构的工作伪造文件。

一位与陈小敏相识十年的葡萄牙证人在法庭上说:“他挣了好几百万欧元……中国人都很怕他,他长相不错、同妻子的关系很好,他有很多雇员但都是假的。”

过去二十年间,葡萄牙吸引了越来越多中国人移居。1999年,葡萄牙有3062名合法中国移民,但2014年这一数字飙升至21402人,由于非法移民的存在,实际人数会比这个数字还高40%至50%。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