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磊:中国就任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国

作者:王旭 郑晨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05 16:33:43

中国日报北京4月5日电(记者 王旭 郑晨)4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就中国在4月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答记者问表示,本月中方将履行好安理会轮值主席的职责,同安理会各成员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促进安理会工作更加高效务实。

有记者问,中国将在4月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中方将如何行使职责并发挥作用?将重点推动哪些方面的工作?

洪磊说:“中国已就任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根据安理会通过的本月工作计划,安理会将举行约30场会议,审议叙利亚、也门、巴以问题以及南苏丹、索马里等非洲热点问题。安理会还将于本月举行三场公开辩论会,分别审议巴以问题、反恐问题和几内亚湾海盗问题,旨在推动国际社会进一步凝聚共识,共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走出僵局,协力遏制恐怖主义威胁,妥善应对海盗问题挑战。”

洪磊表示:“中方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支持推动安理会发挥国际集体安全机制在止战维和方面的关键作用,通过和平解决争端和强制性行动双轨并举,化干戈为玉帛。本月中方将履行好安理会轮值主席的职责,同安理会各成员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促进安理会工作更加高效务实。我们还将同非安理会成员、当事国等加强互动,确保安理会工作更加透明开放。”

(编辑:程尔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