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越大使洪小勇赴越南安沛省中国烈士陵园扫墓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01 23:49:27

中国驻越大使洪小勇赴越南安沛省中国烈士陵园扫墓
全体人员向盛兴烈士陵园主碑敬献花圈。(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王健)

中国驻越大使洪小勇赴越南安沛省中国烈士陵园扫墓
洪小勇大使与裴洪福先生共同在烈士纪念主碑前整理花圈。(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王健)

中国日报河内4月1日电(记者 王健) 4月1日,中国驻越南大使馆、驻越媒体、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同越南同志一起,来到安沛省安平县盛兴、朗达两个中国烈士陵园,祭奠长眠于此的243名中国援越抗战烈士英灵,深切缅怀和铭记他们为中越友谊所做的伟大贡献。

清晨,经过两个小时的行程,全体人员抵达安平县烈士陵园附近的公路,步行至陵墓门口。花圈被抬至主碑后,洪小勇大使和越方领导共同整理挽联,全体人员向在援越抗美战斗中牺牲的中国烈士默哀一分钟。默哀结束后洪小勇大使发表讲话。

洪小勇大使说:“五十多年前,在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中,应越南党和人民的请求,中国政府先后派出32万中华儿女奔赴越南,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抗击外来侵略。1400余名优秀指战员长眠在越南国土上,用年轻而宝贵的生命筑起了中越友谊的不朽丰碑。”

洪小勇大使说:“当前,中越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欣欣向荣,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我们可以告慰先烈们在天之灵,你们的鲜血没有白流。今天,中越关系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党两国正在共同努力,秉持‘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精神,不断巩固两国传统友谊,推进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向越友联、越中友协、安沛省人民委员会和长期守护烈士陵园的越南同志表示诚挚的谢意。”

洪小勇大使带领全体人员向抗美援越的英烈们三鞠躬,并依次给主碑及其余烈士墓上香。

洪小勇大使向朗达烈士陵园守墓人武光合先生赠送300万越南盾(约合900元人民币)慰问金。武光和先生说,他在这里工作了20年,越南人民永远铭记中国在抗美时给予越南的支持。武光和先生还说:“这些烈士与我几乎同龄。我将维护好这个陵园的卫生。”洪小勇大使与武光合先生亲切握手,并说:“你天天守着这些烈士,他们也会感到很欣慰。”

在安沛市朗达烈士陵园,洪小勇大使带领全体人员向烈士主碑及其余烈士墓上香之后,也向守墓人赠送了300万越南盾慰问金。在盛兴烈士陵园做维护工作的守墓人武春世先生说,按照国家的分配,他在这里守墓已经6年,履行自己的责任。洪小勇大使说:“墓地管理得非常好,我们感到很欣慰。感谢。”

中国驻越大使洪小勇赴越南安沛省中国烈士陵园扫墓
洪小勇大使向朗达中国烈士陵园守墓人赠送300万越南盾慰问金并握手。(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王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