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会见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

来源:新华社
2016-04-01 00:38:30

中国日报拉马拉3月31日电(记者 张陨璧)3月31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对巴勒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分别会见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总理哈姆达拉。

刘延东表示,半个多世纪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人民始终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民族合法权益的正义事业。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阿盟总部演讲时,明确指出巴勒斯坦问题不应被边缘化,更不应被世界遗忘,同时就政治上激活和谈进程,经济上推进重建进程发出有力呼吁。我此次访巴,就是落实习主席就巴勒斯坦问题提出的有关举措,进一步增进中巴传统友谊。中方积极支持巴方加强能力建设,愿与巴方一道,规划落实好习主席宣布的对巴援助和有关合作项目。

刘延东表示,谋和平、求发展、促合作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紧迫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突显。中方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我愿重申,中方对巴方的支持一如既往,坚定有力。任何有利于恢复巴以和谈,实现两国和平共处的方案,中方都毫无保留地支持。中方对近来巴以双方冲突不断、安全形势持续恶化表示高度关注和担忧。和谈是解决冲突的唯一途径,我们呼吁巴以双方重建互信,争取早日重启和谈。中方将继续为推动实现巴以和平、维护地区稳定作出不懈努力。

阿巴斯表示,中国是最早承认巴解组织和巴勒斯坦国的国家之一。50多年来,中国始终尊重和支持巴方立场,一天也没有停止过。巴方对中方长期以来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给予的宝贵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巴中关系一直保持良好发展,感谢副总理女士此访期间向巴方提供奖学金、青年联合科研和学生夏令营等机会,相信这将进一步深化巴中友好关系。暴力、武力和恐怖主义只会带来破坏,不会带来和平。巴方坚持通过和谈争取实现和平,让巴以青年看到巴以两国和平共处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