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皇帝”撑起澳洲房市 半数获家庭金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31 10:51:06
中国“小皇帝”撑起澳洲房市 半数获家庭金援
澳大利亚地产公司McGrath表示,澳大利亚过半的中国买房者背后拥有国内亲属的资金支持。(图片来源:悉尼先驱晨报)

中国日报网3月31日电(信莲)据美国彭博新闻社3月31日报道,中国的独生子女在家人的资金支持下到澳大利亚买房安家,推动澳大利亚房价节节攀升。

中国买家海外购房大潮中不乏“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子,不少人是独生子女,人称“小皇帝”。2015年11月,32岁的华裔韩姓男子在大约60名竞买者中脱颖而出,以93万澳元(约合46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购得了一处688平方米、在墨尔本市中心以东30公里的房产。为了在澳大利亚买房,韩的父母在北京卖掉了一处房产,售得810万元人民币。

韩表示:“父母帮助孩子买房成家是中国传统。没有父母,庞大的住房贷款会让我们不堪重负”。“跟北京的小公寓相比,这里的房子便宜得多,大得多,质量也好得多。在北京住这种美国式的大房子,还带花园,我想都不敢想。”

在另一个案例中,一位31岁澳籍华人在国内父母的资助下在澳大利亚贷款买房,再把房子租出去,藉此规避通胀和汇率风险。这名华人买家表示,如果父母退休以后想从青岛来澳大利亚团聚,就把贷款买的房子卖掉,再给他们另买一套房子,方便养老。

澳大利亚地产公司McGrath表示,澳大利亚过半的中国买房者背后拥有国内亲属的资金支持。自2013年9月以来,该公司已经卖给了中国买家价值大约1.4亿澳元的房产。另外一家地产公司2016年初在悉尼以北13公里的林德菲尔德卖出了7套房子,其中5套卖给了中国买家。

经济学家肖恩•奥利弗说:“跟大约5年前相比,在悉尼和墨尔本买房的中国人多了不少……无论是来自中国大陆的华人还是澳籍华人,中方需求都能开拓地产市场,推动建筑行业。”

有人担心中国资金注入澳大利亚房产市场会导致本地人买房困难,澳大利亚政府则加强了对海外资产的审批要求。

澳大利亚大城市房价在过去7年中上升了55%,而住房贷款则下跌到了50年来的最低点。有数据显示,2015年10月,悉尼房价中位数达到了创纪录的80万澳元;不过,澳方随后出台管控政策,又让房价跌了下去。一系列变化之中,相信都有“中国因素”的影响。

按照澳大利亚相关法律规定,外国买家只能购买新房,而且必须接受政府审批。临时居民可以买新房,也能买二手房,但是一旦离开澳大利亚,就必须把房子卖掉。2015年,澳大利亚政府打击非法买卖房产,叫停了27宗交易,价值7600多万澳元。

无独有偶,加拿大温哥华2015年出售的房产之中,有1/3卖给了中国人。因此,加拿大政府也在限制外资,维护地产市场。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