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深陷结核病危机 朝鲜私下接受美国医疗援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31 10:13:19
英媒:深陷结核病危机 朝鲜私下接受美国医疗援助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视察军训。(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3月31日电(信莲)众所周知,朝鲜一直视美国为宿敌,甚至曾威胁要发动核打击“让纽约曼哈顿化为灰烬”、“摧毁整个美国领土”。尽管如此,据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30日独家报道,朝鲜却一直私下里、悄悄地从美国一个民间非营利组织处接受医疗援助以应对国内的结核病危机。

报道称,自今年1月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以来,“尤金•贝尔”基金会已经向朝鲜输送了第一批用于治疗耐药性结核病的医疗物资。这个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民间组织表示,尽管朝鲜与美国交恶,但其在运输药物过程中没有遇到麻烦。

“虽然今年开年以来朝鲜半岛的局势一直很紧张,但我们仍然很高兴地宣布用于耐多药结核病项目的春季药品和医疗供给已经运抵朝鲜,”“尤金•贝尔”基金会发布的一份特别声明中写道,“我们向所有伸出援手、让这一切成为可能的人致以特别的谢意。”

目前在绝大多数发达国家,结核病已经非常罕见。但在朝鲜,结核病依旧是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危险,并且出现许多耐药性结核病病例。统计数据显示,朝鲜全国约有5%的人口感染了结核病,政府将结核病爆发称作史上“最大的卫生紧急状态”。据称去年朝鲜有超过5000人死于这一传染性疾病。

朝鲜医药用品匮乏,倚重外国医疗援助。《每日电讯报》称,来自“尤金•贝尔”基金会的医疗援助和物资是朝鲜民众治疗耐药性结核病的唯一可行途径。该基金会在朝鲜设有12个医疗中心,但其药物仅够支持至今年春季结束。

“尤金•贝尔”基金会创始人史蒂芬•林顿医生表示,今年1月韩国切断对朝鲜的人道主义援助之后,他们感觉到不得不采取行动介入朝鲜的结核病危机。“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否则病人们会因为得不到救治而死去。”林顿医生认为,除了战争之外,结核病危机是朝鲜民众面临的最大悲剧。他说,因为首尔方面切断了人道主义援助,至少1500名结核病人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

本月2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270号决议,针对朝鲜核、导计划规定一系列制裁措施,重申支持重启六方会谈及通过和平方式实现半岛无核化。国际社会普遍支持安理会通过涉朝决议,敦促朝鲜放弃核、导计划,通过对话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8日,韩国公布对朝鲜单边制裁措施,内容涵盖金融、海运、进出口等多个方面。

30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启程前往美国参加核安全峰会,韩国媒体称展开对朝施压外交是她此访的主要议题。韩国《东亚日报》预计,在与美、中、日领导人举行的首脑会谈中,朴槿惠将就切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第2270号决议和韩国单方面对朝鲜制裁方案等进行协商。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