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新总统宣誓就职 昂山素季身兼4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30 14:30:40
缅甸新总统宣誓就职 昂山素季身兼4职
3月30日,缅甸新总统吴廷觉(中)正式宣誓就职。(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3月30日电(信莲)据《缅甸时报》报道,3月30日,缅甸新总统吴廷觉正式宣誓就职,成为缅甸54年来第一位民选产生、且没有军方背景的总统。在就职演说中,吴廷觉呼吁各方保持耐心。备受瞩目的缅甸政治领袖昂山素季则在新政府中出任4个部长级职位。

吴廷觉现年69岁,学者出身,是昂山素季的亲密盟友。30日,吴廷觉与两名副总统——吴敏瑞和亨利班提育——面对议会,宣誓就职。

紧接着,缅甸新政府各部长宣誓就职。其中,全国民主联盟(NLD)领袖昂山素季1人兼任4职。昂山素季虽然率领民盟赢得大选,但是因为家人国籍问题,受到宪法限制,无法就任总统,于是以部长级官员的身份在新政府中供职。

缅甸新政府30日宣誓就职,标志着2015年11月大选以来、为期144天的过渡期正式结束。

吴廷觉在就职演说中表示,新政府将致力于完善宪法,确保联邦民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另外,新政府愿意与国内各方结盟,维护和平。吴廷觉说:“新政府将力图满足人民久违的政治期望。在追求目标时,我们需要保持耐心。”

有评论认为,昂山素季有资格担任缅甸总统,但军方拒绝修改宪法。所以,昂山素季在新政府中将分别担任四个部长级职位,包括:外交、教育、电力能源、以及总统办公室主任。

有缅甸议员表示,新政府会不会修改宪法,推举昂山素季出任总统,还要取决于昂山素季和军方之间的谈判。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