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永新大使接受《耶路撒冷邮报》专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9 15:04:08
据外交部驻以色列使馆消息:2016年3月8日,詹永新大使应约接受以色列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耶路撒冷邮报》专访,主要就中以关系、中国经济情况以及地区问题等回答对方提问。

詹永新大使接受《耶路撒冷邮报》专访

詹永新大使接受采访
 

在谈及中以关系时,詹大使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以关系,希成为以色列的好朋友、好伙伴。两国各层级交往频繁,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方兴未艾。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支柱之一,2015年,中以双边贸易额为114.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其中,中国对以出口86.2亿美元,在双边贸易中处于顺差地位。中方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相反,我们欢迎以色列扩大对华出口。以色列是著名的“创新国度”,中国拥有广阔的市场和强大的制造能力,两国经济高度互补。犹太人民聪明智慧,愿为人先,希望以色列企业加大同中方合作力度,实现两国共赢发展。  

在谈及中国经济情况时,詹大使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仍然保持强劲势头,并在合理区间内运行。2015年,中国仍是世界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比上年增长6.9%,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为25%。经济体量越大,就越难保持高速增长。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过了10万亿美元,6.9%的年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国家的经济总量,增长的绝对值也高于中国经济前几年两位数增长时期创造的增加值。尽管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中国的经济增长仍具有坚实的基础,就业岗位和国民收入持续增加。2015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服务业产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0.5%,占比首次过半。中国经济不存在“硬着陆”的问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今后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包括: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强化创新引领作用,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深化改革开放,构建发展新体制;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关于中国中东政策,詹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今年1月访问中东三国时明确阐明了中国中东政策,中国对中东的政策举措坚持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坚持从中东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我们在中东不找代理人,而是劝和促谈;不搞势力范围,而是推动大家一起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不谋求填补“真空”,而是编织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网络。  

关于以巴和谈,詹大使表示,中方主张和为贵,和为先。中方高度关注以巴和平,一直发挥着积极的建设性作用。我们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益,同时认为,以色列的合理安全关切也应得到尊重。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努力推进中东和平进程。  

关于叙利亚局势,詹大使表示,叙利亚停止敌对行动协议已正式生效。我们希望有关各方真正从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严格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和叙国际支持小组第四次外长会成果,切实停火止暴,国际社会特别是地区国家要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中方一贯认为,“打不出结果,谈才有希望”,对话谈判是化解叙危机的根本和唯一出路。中方支持叙问题日内瓦和谈尽快重启,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政治解决叙问题发挥应有作用。  

(编辑:田晓璇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