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文卫星“瞳”失联 或已解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8 16:14:19
日本天文卫星“瞳”失联 或已解体
日本天文卫星“瞳”(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3月28日电(信莲)据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2月发射的天文卫星“瞳”26日下午与地面的通信基本中断,美军27日说在卫星轨道附近发现五个物体,或为卫星解体后的碎片。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27日发布消息称,这颗用于观测黑洞等天体的X射线天文卫星可能在高度约580公里的轨道上运行时偏离了轨道,该机构正在进行详查。“瞳”正为夏季开始观测接受仪器调试,通信若不恢复将无法进行观测。

日本共同社的报道说,JAXA宇宙科学研究所所长常田佐久等人在记者会上说,26日下午4点40分左右,澳大利亚的地面站未能接收到本应来自“瞳”的信号。JAXA在分析了当日早晨的数据后发现卫星出现了太阳能电池发电量低等异常。26日晚至27日凌晨,该机构曾两次短暂接收到信号,但不清楚卫星的状态。

报道说,美军战略司令部空间联合作战指挥中心27日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就此发布消息称,在卫星轨道附近发现五个物体。该中心认为那是卫星解体后的碎片。

美国哈佛大学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博士乔纳森·麦克道威尔指出:“不知道是‘瞳’解体了,还是仅是有碎片飞出。”

X射线天文卫星曾被视为日本的“强项”。但是,继2000年“Astro E”发射失败、2005年升空的“朱雀”的主要观测仪器失效后,这已是日本的X射线卫星连续第三次出故障。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