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 防控风险 今年以来首都禁毒工作取得新进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7 15:31:05

2016年,是首都禁毒工作的基层基础年。今年以来,各级禁毒部门以“保稳定、保秩序、保安全”为核心,以“两节、两会”安保为抓手,以“社区、网络、校园”为主阵地,强化风险防控,着力补齐短板,重点推进吸毒人员“大排查”、涉毒重点地区、场所、物品管控工作,持续保持缉毒打击高压态势,推动各项禁毒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深入开展吸毒人员“大排查”

有效防范了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件发生

按照工作要求,组织街道乡镇和派出所,对我市在册吸毒人员进行“大排查”,做到“全覆盖”。不断加大街道、乡镇和派出所的合作配合,共同做好吸毒人员的服务管控工作,有效降低了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风险。特别是对我市吸毒驾驶员进行了全面摸排,查获毒驾高风险人员540余名,依法注销驾驶证380余个,有效防范了“毒驾”案事件发生。

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确保社会面治安秩序平稳

坚持定向打击、深度打击、规模打击,对毒品犯罪活动“零容忍”,2016年以来,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45名,查获吸毒人员1750名,收缴各类毒品19.8公斤。

在全市各治安检查站、机场、火车站省际客运站等重点部位,大力强化毒品查缉工作,查获涉毒人员148名,收缴毒品冰毒3.2公斤、大麻2公斤。健全“网上网下相结合、打防管控一体化”的互联网禁毒管理机制,加大清理、整治、打击、宣传力度,共破获网络毒品违法犯罪案件111起、抓获涉毒人员123名、缴获毒品10.9公斤。

强化禁毒严管严控

确保涉毒物品、场所管控到位

坚持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落实易制毒化学品行业管理责任,提升娱乐场所管控力度,实现禁毒防控“全覆盖”。

工作中,强化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运输、储存各环节管理监控,严格落实“凭证购买、凭证运输”制度,严防流入非法渠道。依托娱乐场所涉毒风险等级管理制度,强化场所禁毒管理,检查娱乐场所242家。对重点场所做到“公开检查日常化、暗访检查常态化”,对不符合相关规定的2家娱乐场所予以停业整顿。

强化校园和社区的毒品预防教育

营造了浓厚的禁毒舆论氛围

在社区和校园,围绕青少年、流动人员开展了针对性强的预防教育,实现了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效果最大化。

工作中,推动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平安校园”建设,健全完善了涉毒问题学校的责任追究、考核检查等日常制度,落实了对存在涉毒问题学校的通报制度,强化了禁毒志愿者队伍建设,在全市82所高校建立了“青春红丝带”、“蓝色盾牌”首都高校禁毒志愿者队伍,覆盖率已达90%;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平安社区”建设,组织发动禁毒志愿者,开展了近百场次“禁毒流动大课堂”预防教育活动;以“平安家庭”创建、“不让毒品进我家”等活动为依托,在学生寒假期间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青少年毒品教育,切实将毒品预防教育落实到家庭。

(编辑:田晓璇 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