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出席中埃大学校长论坛

作者:侯黎强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27 03:06:29
刘延东出席中埃大学校长论坛
当地时间3月26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埃及首都开罗出席中埃大学校长论坛闭幕式并致辞。中国日报记者 侯黎强 摄

 

中国日报3月26日开罗电 (记者 侯黎强)当地时间3月26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埃及首都开罗出席中埃大学校长论坛闭幕式并致辞。

刘延东表示,今年是中埃建交60周年。两个月前,习近平主席对埃及进行了历史性访问。本次大学校长论坛以“一带一路与中埃人文交流”为主题,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的实际行动,必将为推动两国教育合作、促进中埃友好搭建起新的平台。双方应把人文交流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夯实中埃友好的民意基础,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双方应相互尊重,倡导不同文明平等对话,开放包容,促进多样文明和谐共处。双方应互学互鉴,加强人文交流战略谋划,深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旅游及地方等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双方应完善交流机制,在中阿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打造品牌项目,搭建广阔平台,扩大人文交流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让中埃人文交流成为带动中阿和中非人文交流的“火车头”。

刘延东表示,大学是中埃人文交流的先行者、推动者、受益者。希望两国高校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的合作,促进师生交流、资源共享、创新攻关,为各自高等教育发展开辟崭新的天地,为两国人文交流搭建桥梁纽带,充分发挥促进中埃关系发展的智库作用,聚焦战略问题,服务公共决策,引导社会舆论,为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应有贡献。

出席论坛活动前,刘延东和埃及高教科研部长希哈共同出席开罗大学示范孔子学院大楼奠基仪式并为中国高等教育展剪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