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大多数美国人愿意有偿捐献肾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5 14:48:54
研究:大多数美国人愿意有偿捐献肾脏
研究:大多数美国人愿意有偿捐献肾脏(图片来源:新闻周刊)

中国日报网3月25日电(信莲)据美国《新闻周刊》3月24日报道,20多年以来,美国法律规定因器官捐献给予或接受金钱被视为非法,旨在防止富人比穷人更有机会获得捐献器官。结果,许多专家称现在大部分器官短缺。例如肾脏,这是唯一能从活人身上移植且不对捐献者长期健康产生重大影响的器官。

正因如此,一些研究人员称应该考虑修改这项法律。3月24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的一篇文章认为,许多人都愿意对肾脏捐献明码标价。论文对1011人进行了采访,其中男性427人,女性584人。略高于40%的受访者年龄在45岁到60岁之间。受访者先被问及是否愿意无偿捐献肾脏,然后是有偿捐献。研究人员设定的标价是5万美元。

调查结果显示,68%的人愿意无偿把他们的肾脏捐给急需的人,23%的人表示要挑选受助人才愿意无偿捐献。只有9%的人不愿意捐献。

但加入金钱因素后,人们对捐献变得更为热心。超过一半(59%)的受访者称5万美元让他们更可能捐献,32%的人称他们的意愿不因金钱而变(包括已经愿意无偿捐献的人),9%的人称金钱会对他们的捐献意愿产生消极影响。

晚期肾病是导致数千人死亡的罪魁,但如果有崭新的肾脏,这些生命很容易得到挽救,只要有更多健康人愿意捐献。在美国,肾脏需求量很高。根据器官获取和移植网络(Organ Procurement TransplantationNetwork)提供的数据,2004年到2013年期间,活体肾脏捐献减少了14%。

几乎每个人生下来就有两个肾脏,而且大多数人只靠一个肾脏也能维持完整功能。肾脏对于生命不可或缺,如维持人体PH平衡,清除代谢产物及某些废物、毒物,分泌激素调节血细胞和血压,保持骨骼健壮和促红细胞生成。

“许多美国人认为,目前禁止有偿的活体肾脏及骨髓捐赠者比目前可以有偿的卵细胞、精子及血液捐献者更值得给予补偿。因为太多美国患者死于肾脏功能不全,有偿能增加肾脏数量。我们的结论是,必须认真考虑这一选项。”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

换做是你,你是否愿意因5万美元捐出自己的肾脏?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