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媒:昂山素季确定入阁 担任四个部长级职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3 16:04:24
缅媒:昂山素季确定入阁 担任四个部长级职务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NLD)领袖昂山素季(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3月23日电(信莲)据《缅甸时报》3月23日报道,缅甸全国民主联盟(NLD)领袖昂山素季将在新政府中同时出任4个部长级职位,涉及外交、教育、电力能源、以及总统办公室等部门;但她同时需要放弃民盟党魁和议会议员两大身份。此前曾有消息说,昂山素季不会在新一届缅甸政府中担任公职。

3月22日,缅甸新当选总统吴廷觉向议会提交了18位部长的名单。名单虽然没有明确指出每个人的具体职务,但昂山素季的名字赫然在列。另外,民盟在社交媒体上放出风来,表示昂山素季将分别在四个部门担任部长级职位,包括:外交、教育、电力能源、以及总统办公室主任。

当天晚上,民盟多位发言人分别确认昂山素季将出任四个部长级职位。

昂山素季不仅将四个部长级职位收入囊中,还会加入由11名成员组成的、以军方人员为主的安全议会。

不过,按照缅甸的分权原则,昂山素季在政府担任公职,就意味着她必须同时放弃民盟党魁和议会议员这两个身份。

缅甸议员们欢迎昂山素季加入进政府。有评论认为,作为总统办公室主任,昂山素季能够与总统、副总统紧密合作;另外,作为外交部长,她还能在国防安全议会中拥有一席之地。也有人说,昂山素季已经为民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所以,即使她未来5年不再亲自担任党魁,民盟依然可以高速发展。

自民盟2015年11月赢得大选以来,昂山素季在缅甸新政府中的角色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昂山素季是民盟党魁,但由于家人国籍原因,受到宪法限制,无法出任缅甸总统。民盟此前曾表示,昂山素季将不会在新政府中履行公职,而是“在总统之上”掌管政府。如今,名单一经公布,昂山素季的职位之谜随之揭晓。

除了昂山素季之外,18位部长成员的名单上也包含了其他多个政治派别的代表。其中包括:3名军方成员,分别出任内政部长、国防部长和边境事务部长;6名现任的民盟议员;2名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党员等人。

(编辑:党超峰)

标签: